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四川师大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书记专题思政课激励青年学子...

四川师大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书记专题思政课激励青年学子争做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1-12-06 10:13:43

12月3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走进“形势与政策”课堂,以《学习全会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为题作专题报告,为师生们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各学院学生代表、辅导员代表,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聆听了宣讲。

李向成首先简要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情况,接着,他从六中全会召开主要背景和重大意义、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和创新提法以及践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等三个方面深入解读全会精神,分享自己的思考和体会。

李向成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式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是全校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青年学子担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是国家未来的生力军,学习全会精神更不能缺位。要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大事,及时了解党和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从而更好地确立自己的人生坐标和奋斗方向。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助于大家深刻理解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自觉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维护者、践行者,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党的下一个百年历史铸就更大的辉煌、争取更大的荣光。

李向成强调,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李向成指出,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根本问题、两个确立、三次飞跃、四个历史时期、五方面历史意义、十个明确、十条历史经验。其中,“两个确立”“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伟大飞跃”和“十个坚持”理论,也是此次全会和《决议》中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他强调,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讲政治”、“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就是坚持“两个确立”。只有真正拥护、坚持“两个确立”,才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真正落到实处。他指出,全会《决议》分别总结了党在四个历史时期的四个伟大飞跃,这四个“伟大飞跃”的成就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辉煌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他指出,全会用“十个坚持”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科学解读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解读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李向成动情讲述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师大榜样的故事:把坚定理想信念传递给广大师生的老教授韩万斋,牢记使命、传承铁道兵精神的哲学教授蔡方鹿,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像对待亲人一样关爱学生的文学院教授黄尚军,失去双腿仍乐观向上努力奋斗的经管学院学生黄欢。他就践行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

——希望同学们在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梦想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前辈们的优秀事迹;同时还要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希望同学们在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伟大事业中,担当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同学们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努力成长成才,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希望同学们在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工程中,汲取文化滋养,锤炼品德修为。同学们一方面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学习党史、学习我们优秀文化的过程中汲取有益成分,善于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另一方面要在课堂内外的实践中磨砺道德品性。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做到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同时,要饮水思源、常怀感恩之心,经常思考自己为他人、社会和国家应当贡献什么,可以担当哪些,从中不断追寻人生真谛、生命价值和事业方向,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希望同学们在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斗争中,投身强国伟业,勇于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都有“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也可能“前有大河”“后有追兵”。要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奋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李向成强调,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时代考卷常答常新。只有勇于担当,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他希望全体师大学子在赓续百年红色传承中彰显青春担当,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模范践行者,以坚定的信仰、扎实的学识筑牢百年党史丰碑,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上,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场师生和领导干部认真听取了宣讲,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李书记的宣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今后学习和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大家一致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伟大的祖国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