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青岛大学:探索“多元党课”新模式 激活党员教育“新引擎”

青岛大学:探索“多元党课”新模式 激活党员教育“新引擎”

来源:青岛大学 发布时间:2021-11-25 15:26:19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近年来,青岛大学积极探索党员教育新路径,通过打造主体多元、内容多元、形式多元、成效多元的党课新模式,“课上课下”同步教育,“学做结合”双管齐下,激活党员教育“新引擎”。

主体多元:在实践中促进自我提升

党课“四讲”,多主体登台。青岛大学构建起校领导讲党课、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党课教师讲党课和师生党员讲党课的主体多元模式。

一是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围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志”以及“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大学”等内容为学生讲开学第一课,其他校领导定期到分管部门、联系学院为师生党员上专题党课。

二是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宣讲、“三述”等活动,带头讲党课。

三是学校组建起一支专业化党课教师队伍,构建新生入党引航党课、入党积极分子启航党课、发展对象护航党课以及党员领航党课的课程体系。

四是优秀师生党员以流动党课的形式开展宣讲。“城市红色记忆宣讲团”,学生通过当讲解员,教育他人的同时也自我教育。两年来,宣讲团在青岛党史纪念馆、一战遗址博物馆等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90余次。“青年领航讲师团”由师生党员组成,开展时政热点、理论政策、科技前沿等方面的“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两年来,开展《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生命摆渡人》等精品宣讲30余场。

内容多元:把感染力镌刻在党员内心

党课“四学”,多内容覆盖。青岛大学将党的理论知识、“四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大精神等作为党课重要内容,把党课学习与促进学校党建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

一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知识、优良传统、党的纪律等理论学习教育。

二是通过讲述赵一曼、王尽美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郭永怀、黄大年等新中国建设者的感人事迹,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追忆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

三是通过讲述张桂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的事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通过讲述我校张嗣瀛、沈福彭等身边榜样的感人事迹,开展青大精神学习教育,凝聚青大人的奋进合力。

形式多元:打造喜闻乐见的新党课

党课“四新”,多形式展示。青岛大学注重与时俱进,紧跟时代发展变化,在教育形式上创新开设了美术党课、音乐党课、话剧党课、实践党课等多种教学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党员的参学热情。

一是学校举办了“一颗赤诚为民心 八年脱贫攻坚梦”等连环画展暨美术党课,艺术地讲述了省派第一书记走访群众、倾心为民办实事的暖心故事。

图片1

二是举办了“毛泽东诗词诵唱会”、“歌颂伟大抗疫精神”等音乐党课,歌颂老一辈革命家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以及在“战疫”中涌现出的“最美”逆行英雄。

三是话剧党课将我校张嗣瀛院士、沈福彭教授和梁楠郁校友等人的事迹搬上舞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特色微党课《人民乳娘 大爱无疆》,则以音、诗、画形式,再现了抗战时期胶东乳娘对八路军后代以命相助的感人故事。

图片2

四是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党性教育基地进高校、高校青年学子进基地”,志愿服务团赴泗水、临沭、新疆等地义务支教、义务医疗、艺术下乡等实践教学。

成效多元,激活党员教育“新引擎”

成效“四亮”,多角度呈现。“多元党课”的教育模式,有效提高了党员参学率,强化了教育效果。党员发展质量、队伍结构、示范引领、担当作为等方面成效亮点纷呈。

一是党员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参演微党课《人民乳娘 大爱无疆》的学生演员被大爱深深感动,演出过程中坚定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各学院打造青萌计划、亮旗行动等多维度党员培养考核体系,真正培养选拔忠于党、忠于祖国的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

二是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实现新突破。目前,学校高知党员占教师比例超过60%,“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

三是学校党员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勇做先锋。先后有17名优秀党员干部踊跃报名省派第一书记,到临沂、济宁等地重点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几年间,他们克服困难,主动作为,极大改变了乡村面貌,被当地群众誉为“党派来的好干部”“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四是战“疫”一线展现青大党员的担当作为。疫情发生后,青大附院广大党员第一时间站出来,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在最艰难的时刻,青大附院率先派出3批143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疫情期间,共有133人在抗疫战线上递交入党申请书,76人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11人在武汉抗疫一线入党。

图片3

面对疫情,青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重任,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他们再次用信仰铸就政治担当,用行动展现政治本色,唱响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生命赞歌。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