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西南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16 14:10:30

11月8日至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这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决议》发布后,迅速在西南交通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西南交大作为、贡献西南交大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王顺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正逢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期的重要历史关头,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信自强的政党品质和精神气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让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去认真思考,去看清楚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去弄明白我们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让广大干部群众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信仰信念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西南交通大学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始终伴随着学校成长发展,从1922年田玉珍先辈加入中国共产党,学校有了第一名中共党员。1923年再发展武怀让、邹元昌、冯亮功、熊世平等四名中共党员,到目前全校有11000多名党员。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个岗位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西南交通大学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我们对未来有百倍的信心和无限的憧憬。现在进入新时代,学校党委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坚持“四为”方针,在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担当作为,在推动祖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在服务川藏铁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中担当作为,在服务国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牢牢掌握自主创新主动权方面担当作为,扎根祖国大地创办一流大学。学校党委将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干中锤炼品质,在实干中成就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将美好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奋斗的汗水、精彩的人生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 杨丹:

百年奋斗,再起新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份特别的“百年总结”在党的发展历程中前两个历史决议的基础上,从大历史观的视角,全面、系统、深刻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和宝贵历史经验。《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决议》进一步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走以创新驱动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精准服务交通强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需求,深耕轨道交通优势领域,厚植交通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大力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努力成为国家轨道交通领军人才培养高地和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持续贡献卓越的“交大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 翟婉明教授:

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一份特别的“百年总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清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特殊时代背景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启的特定历史方位下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必然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大会,必将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标注!

作为中国高铁跨越式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与实践者,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既为深度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与有荣焉,更为步入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发挥新作为而倍感振奋。

新时代是最好的时代!我愿和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一道,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担当时代重任,不忘初心,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 钱林茂教授:

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我及时认真学习了全会公报。《公报》总结了一年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重点总结了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是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文献,是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的行动指南。通过学习,我有三点感受:一是进一步激发了百年大党的 “荣耀感”。《公报》回顾了党百年历程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指出了百年奋斗的五个历史意义,提出了十项宝贵的历史经验。作为党员,作为党的一个“小分子”,为党取得的成就倍感荣耀。二是身处伟大时代的“自豪感”。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为能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感到自豪。三是新赶考之路的“使命感”。我们正走在实现第二个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全体党员都要响应党的号召,“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学院负责人,要坚守教育的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在教育实践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当好政治家,做好教育家,全面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执行能力、沟通能力和谋划能力,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大先生”。抓好学院班子建设,努力把机械学科建设成整体国内一流、部分方向国际领先的优势学科,为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一流高校贡献我们的机械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袁艳平教授: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科学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继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后,我党百年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是我们党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共识的重要规范性、纲领性文件。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历史关头审议通过的这个决议,将不仅作为第一个百年征程的里程碑,让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同时还将作为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动员令,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让我们更加自觉地拧成一股绳、更加自信地踏上新征程、更加坚定地投身新伟业。

机械工程学院将组织全院师生积极学习,并利用学习成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 陈维荣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进一步作出决议,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是党团结带领我们踏上新时代、迈向强国之路的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作为轨道交通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承担着交通强国、科技兴国的重要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铸魂育人的精神力量和建设交通强国的不竭动力,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继续奋斗,向着新时代交通强国奋进!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林伯海教授: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发展历程,作出了三个历史决议,分别是我们百年党史极为重要的历史节点, 代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伟大的飞跃。

第一个决议肯定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引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重要历史文献。第二个决议维护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引领中国 “富起来”道路的重要历史文献。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第三个决议,在我党前两个决议基础上,从大历史观的视角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的成功历史经验,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个新的决议,是带领中国走上“强起来”的道路,走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重要历史文献!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 彭其渊教授:

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一百年来,我们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会议,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作为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校的一名党员教师,我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科技创新,加强交通运输专业内涵建设,履行教师的责任担当,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国培育新时代的交通人才,实现交通强国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成都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副主委、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周先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再次提出“十个坚持”,将“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为一名党外人士,我倍感温馨振奋。

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又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作为在高校工作的九三学社社员,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参政议政,争当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同时我也将进一步增强作为教育者、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在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研发一流的科技创新成果,努力为国家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副主委,民盟西南交大委员会主委、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高增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在重要时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从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我们看到,一个充满自信的政党正向我们、向全世界翩然走来。她坚定,她自信,她充满活力,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历经百年艰辛,走过苦难辉煌,取得瞩目成就。她伟大,她正确,她永葆青春,正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信心百倍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作为党外代表人士,我们要始终筑牢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合作、参与、协商基本精神和团结、民主、和谐本质属性,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襄伟业。

西南交通大学机关党委书记 贺平:

过去一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让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加增强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机关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与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团结一心,为复兴交大,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作出交大机关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书记 张军琪:

2021年11月8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总结,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奔向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站在新的赶考之路起点,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共青团干部,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创新育人载体,坚持正确方向扎实做好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聚焦新目标、新使命、新任务,紧密结合当代青年思想特点和现实需求,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构筑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谋青年之所求,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将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与育人工作多维度、全方位融合,调动青年大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青年学生群体发展动力和活力。为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出积极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敬霖研究员:

建党百年之际,亦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正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鉴往知来,持续创造新的辉煌!

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对此,我感同身受,感触颇多。作为铁路人,我为中国高铁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发展而骄傲;作为牵引人,我以实验室三十年来在中国铁路提速和高速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而自豪。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每一位铁路科技工作者都应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好本职工作,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担当,为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和推动轨道交通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冉绵惠教授: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做出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的决定。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无比兴奋,备受鼓舞。

《决议》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决议》明确提出党在百年历史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议》也总结了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十个方面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个新时代的历史《决议》为全党全国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必将引领中华民族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的征程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去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 黄德青: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了我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总结全面、客观、深刻、到位,让人确实感受到党的百年成就非凡、硕果累累;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号召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令人热血沸腾、充满期待。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教育战线上的普通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我们定当结合自身科研、教学、服务等多重任务和身份,大力弘扬并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不负科学探索者、灵魂工程师的使命担当,埋头苦干、勇攀高峰,奋力助推交通强国、科技强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安全工程系主任、党支部书记 马剑教授:

十九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令我感慨,在因疫情被隔离期间学习全会精神更有别样的体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直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丰功伟绩,用百年的时间书写了峥嵘岁月,书写了光辉历程,为全人类创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面对近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严峻考验中,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人类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会的召开为我指明了以后工作、学习的方向。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交通强国必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交通安全是交通强国的坚强护盾。身为高校党员教师,一方面要全心全意提高学生专业素养,为祖国输送交通安全人才,另一方面,也要脚踏实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事求是做科研,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交通强国的伟大事业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高校教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投入到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谢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党中央号召我们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的育人使命,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融入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讲好党史故事,弘扬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培养国家交通强国战略需要的先锋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李学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为我们深入理解、深刻领会、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金钥匙和新指针。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高度、深度、广度上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更加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真正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 唐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对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再一次有力诠释。温故知新,才能不忘初心。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要做到先学先悟,帮助学生党员尽快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为一名辅导员,要以更加勤奋刻苦、廉明谨慎的态度去对待工作和生活,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扎实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工作。

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西南交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会会长、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班班长 冷书恒: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是我在学习完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后感触最为深刻的一句。在这个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时代,如何在“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下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成为了当代青年需要驻足思考的问题。

作为西南交通大学博士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我似乎寻找到了答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将以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史”,完成好这份“传播真理的事业”,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宣讲中,努力将党的思想理论转变为当代青年的自觉行动,引导广大青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 谢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回顾了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系列理论和实践成果。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畏艰难险阻,通过英勇顽强的艰苦奋斗,迎来了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必须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将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要将全会精神作为引领思想的旗帜。要学深悟透全会所总结的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将全会精神作为指导实践的重要行动指南。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历史征程上,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是青年学生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青年学生要将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作为激励引导当下行动和引领未来发展的指南,将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方向。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 童心豪: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是描绘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忠诚践行初心使命的壮美史诗,又是号召全党上下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嘹亮号角。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下投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他们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砥砺奋进,创造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身为青年学子,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定会以党史学习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为指引,争做科研创新之路上的奋斗者和排头兵。我定会树立崇高信念,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投身国家重大工程科研攻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  孙检:

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顺利召开,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百年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现在,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赶考路。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创新是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我们更加需要科技创新解决方案。作为一名理工科研究生,要珍惜这个时代赋予的人生际遇,孜孜不倦地练就过硬本领,为核心技术突破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2021级牵引21-5党支部书记 漆小虎: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全面总结的会议,更是一次承前启后,指导我们继往开来的伟大会议。

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胜利,带领人民走上了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正如读书须学而时习、温故知新,在祖国建设的道路上,同样需要不断从来路中获取经验和智慧,以便更好地奔赴前方,获得更伟大的胜利。

每每回顾中国共产党创造出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作为中国人和中共党员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近年来,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项任务更加艰巨,我们作为祖国建设的储备力量,须当不断充实自己,在科研领域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生而逢时,吾辈自强!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2021级牵引21-1党支部书记 张曦文:

十九届六中全会圆满落幕,纵观我党百年征程,从嘉兴红船上的十三位代表到如今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我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风风雨雨,在曲折中前进、不断自我革新。从旧社会到“新时代”,从饱受欺凌到自信自强,从新民主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大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

全会的召开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大势的深刻理解,“十个坚持”的重要经验将为未来发展道路指引方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无时无刻都在提醒自己身上的重担,通过对党史的不断学习,深知中华民族经历的风风雨雨以及我党与我国如今成就的来之不易,在生活中坚定自觉地规范自我、提升自我,努力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已然开始,我们更应该端正态度、建立自信、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汲取党在前进过程中总结的宝贵经验,在我党的带领下努力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 2019级博士生 李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冲锋号,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起点。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定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埋头苦干,开拓奋进,发挥“头雁作用”,动员和团结青年党员,为实现我国从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的迈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新目标,执着奋力,勇毅前行。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2020级研究生 韦鑫毅:

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要求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结合自身情况,一方面作为研究生,科研上遇见了困难我们不仅要思考为什么失败,更要思考怎样才能成功,前车覆,后车戒,总结经验,益则保持,害则改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坚持,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也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自信。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干部,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工作中增强爱党、为党、强党的坚定与自觉,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0级岩土班硕士研究生 邢昊: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因此我们必须要时刻保持清醒,深怀远虑,永葆赶考初心,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的满意答卷。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以优秀的共产党员作为榜样,处处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努力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理论学习氛围,和同志们一起认真学习好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用心答好民生“答卷”,努力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交通运输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生 陈宇帆: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我对百年来中国铁路发展感触良多,由铁路从上海至嘉兴,百年前一大代表们用了3小时,如今仅需不到30分钟。从新中国成立时只有2万公里铁路,到今天建成近15万公里路网和全球最大高速铁路网,中国铁路事业每一个或大或小的进步,都有党的坚强领导,都有我们交大人奉献和奋斗的身影。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殷嘱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决议》中汲取前进力量,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三新班”成员、经济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刘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百年奋斗的新认识,进一步凝聚起了百年大党的智慧力量。作为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畏艰苦、不惧挑战,是实现自我的基础条件,更是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的前提保障。“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反思自身,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彰显以勤学实现担当、以理想逐梦前行的新时代青年风采,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主动诠释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锐意进取,续写荣光! 

“三新班”成员、外国语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张文莉:

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明白未来怎样继续成功。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经验,通过的决议和前两个历史决议不同,此次着重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必将对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意义。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应该积极进取,认真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跟随党的脚步,用自己的知识与能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2018级4班本科生 王振洋: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栉风沐雨、势如破竹。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肩负使命、任重道远。作为土木工程学院的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思想淬炼、笃学笃信笃行,结合专业学科实际,力行青年担当,扎根于交通土建、奉献于大国工程、投身于强国伟业,以新时代青年的蓬勃朝气响应时代号召。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持之以恒坚守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练就勇于创新、善于协调、忠实服务的本领。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本科生 孙海洋: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回望了过去的艰苦奋斗路,展望了未来的美好新征程。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继续发扬老一辈交大电气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务实奋进”的精神,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主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测控2018-01班本科生 王鹏鑫: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又一次意义重大的盛会——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过去,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从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迈进社会主义社会,从改革开放,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不忘初心,才能不负人民;展望未来,我党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途,将继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干劲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会将自身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国家社会的发展,立鸿鹄志,做勇敢的奋斗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11月8日至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这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决议》发布后,迅速在西南交通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西南交大作为、贡献西南交大力量。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