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精心打造珞珈“研”讲教育平台,创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精心打造珞珈“研”讲教育平台,创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作者:左征军 陶孝芳 武汉大学 发布时间:2021-10-18 19:29:49

“珞珈追梦乘风破浪,驰骋研途披荆斩棘”,金秋九月,珞珈山迎来了9000余位2021级研究生新生,他们怀揣着对新阶段的憧憬踏上珞珈研途。为助力研究生新生顺利开启研途,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启动了“珞珈‘研’讲”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旨在通过汇聚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研究生党员骨干等育人合力,精心打造融政策解读、理论宣讲、校史分享、科研规划、案例分析等于一体的网络教育平台,积极开展全方位、立体化、互动式的新生入学教育,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更好地融入新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环境,顺利开启珞珈研途新征程



启动前置教育,精心打造珞珈“研”讲教育服务体系831日,距离研究生新生报到还有10天,为及时解答研究生新生入学前的困惑,引导研究生以积极自信的状态进入新阶段,武汉大学推出《珞珈“研”讲|致研究生新生的大礼包》,前置开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陪伴同学们成长的辅导员、优秀的研究生朋辈等等各方珞珈研途力量倾情加盟,合力为新生打造10余项“服务菜单”,内容涵盖学术科研、职业规划、心理健康、校园生活等各个方面,大家或做客直播间担当主播,或在云端担当导游,或在推文中分享成长经历,各显神通,倾囊相授。直播、公开课、云游、推送等多元化的形式让研究生新生目不暇接,同学们关注的热情也持续高涨,每天直播还未开始,同学们就守候在直播室,在留言区催更,截至911日研究生新生报到前,前置启动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共计获得了30000余人次的关注。


聚焦新生需求,科学设计珞珈“研”讲教育内容8月伊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即通过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摸底研究生新生诉求,以便精准供给服务。“好导师公开课”中,来自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马潇教授和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郭宇铮教授一文一理两位好导师为同学们深刻解读本研阶段的学习差异、如何做好科研规划、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等问题。中科院院士夏军等10位好导师用文字分享曾经的入学记忆和研途感悟,用自身经历为研究生新生传道解惑。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云端守候,为研究生新生解锁奖学金、防骗指南“全貌”,带领研究生云游珞珈,携手专业老师守候直播室,为同学们解除研途适应苦恼,帮助同学们明晰未来职业规划要点。“师兄师姐说”中,有优秀的“学术之星”为大家分享“学霸X大技能”,还有博士生宣讲团、博士生基层服务团的优秀学长依次上场,他们为研究生新生讲述红色珞珈故事,让同学们在徜徉校史的过程中感悟珞珈精神;他们解答研究生新生关于学术科研、社团生活、基层锻炼等困惑,帮助新生寻找真正的自我。


注重价值引领,积极创新珞珈“研”讲教育方式。珞珈“研”讲的开讲直播中,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向新生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形势和战略定位等,通过分享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何海龙、动力与机械学院博士研究生徐艳飞等在NatureScience等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文章的经历勉励研究生砥砺笃行、追求卓越。好导师郭宇铮老师在公开课中回应同学们对工科专业的质疑,强调大家要结合专业和兴趣开展科研,结合国际国内形势正确看待“天坑”“冷门”专业,鼓励同学们抱定信心,以攻关“卡脖子”科研难题为己任,在研究生阶段树立远大目标,做有意义、有价值的研究工作。为积极引导研究生新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学校还在珞珈“研”讲的内容设计中专设了“遇见未来,你要知道的职业规划要点”“青春在基层,你想象的基层在这里”“不忘初心,建功基层”等专题,邀请学校就业中心就业指导咨询师、研究生辅导员以及博士生基层服务团的博士研究生一起为研究生新生介绍选调生职业规划要点、基层工作的真实状态以及研究生可以为基层贡献的力量。


据悉,武汉大学坚持将新生入学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新生报到后,学校以生为本、精心谋划了分阶段实施的一整年的入学教育安排,汇聚更大合力,创新推进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引导研究生高擎理想信念“指明灯”、上好珞珈研途“第一课”、打造党史学习“资源库”、绘好科研报国“导航图”、构建心理阳光“充电站”、筑牢健康成长“安全墙”。


责任编辑:加 措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