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共度“5·25”携手“心育人”—武汉理工大学开展心理育人实践

共度“5·25”携手“心育人”—武汉理工大学开展心理育人实践

作者: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7-21 16:52:44

趣味素质拓展项目,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专区,体验式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武汉理工大学在余家头校区运动场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心理育人主题实践活动,学校学工部、团委、研工部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与共建活动,凝心聚力、为心赋能。

“愉悦是心理素养,暖心是育人能力”

“心理咨询原来并不神秘”“学习适应、恋爱心理、情绪管理、压力应对、职业规划等方面,都是我们平时关注又困惑的方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宣传专区前,学生们纷纷扫码关注“武理心晴”公众号、获取心理自助与求助的丰富资源,现场和心理老师交流思想情绪困惑,探讨心理保健方法。在“心理游园会”的另一端,20个趣味素质拓展项目也正热闹开展,18支师生代表队在欢声笑语中依次参与“齐心协力”“重走长征路”“雪山草地”等项目。


3.JPG

航运学院学生孟骏翔表示,“心理健康活动积极向上,我们也感受到了满满正能量。特别是和老师们一道参加,大家兴趣高涨,劲头十足。”“在繁忙学业和紧张工作之余,我们需要心理调节,也需要相互支持、加油打气。”,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陈传辉谈到,“实践活动让师生手牵手、心贴心、爱传爱,既放松了自己,也用快乐感染了他人”。校学工部部长熊兵表示,“愉悦是心理素养,暖心是育人能力。活动带动育人者悦己、悦人,和学生共同快乐地创造幸福的生活。”

凝心聚力,思政队伍“强”起来

不同于以往各学院之间的比拼,活动把全校200多名学生政工干部打散分到18个组,促进各学院辅导员们沟通“零距离”。以往“开会才能碰到、QQ才能聊聊”的“战友”在此次实践活动中真正“并肩作战”,辅导员们进一步相识相知,进一步实现工作联通、心灵互通和情感融通,在集体与团队中增进情感、在竞技与合作中激发力量。


6.JPG

物流学院辅导员韩旭娜与10名来自各学院的老师同在一组,“之前没有过交流的机会,活动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我们在共同完成趣味项目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乐趣,也收获了志趣。”化生学院辅导员李小睿表示,“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的辅导员团队建设活动。无论是哪个学院的伙伴,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都是我们育人征途上的同行人。”

“5.25”——爱我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开幕式上,师生共同拼出了“100”“爱心”的图案,现场齐声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活动也有机融入了党史知识竞答等学习元素,营造了迎接建党百年的喜悦氛围,带领师生寓教于乐学党史、真真切切悟思想、踏踏实实开新局。


2.JPG


交通学院学生郝斯文谈到,“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是我们成长成才的基础,也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心源。”法学社会学院辅导员吉成霖表示,“从党的百年风雨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要把爱‘小我’融入爱‘大我’,做幸福中国的快乐建设者。”


17.JPG

此次心理育人主题实践活动是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又一创新实践。学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在全国较早提出了课堂教学、教育活动、指导咨询、危机干预、科学研究“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打造了“心灵之路”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和心理情景剧大赛等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品牌,为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提供了坚强保障。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趣味素质拓展项目,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专区,体验式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武汉理工大学在余家头校区运动场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心理育人主题实践活动,学校学工部、团委、研工部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300余人参与共建活动,凝心聚力、为心赋能。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