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上海财经大学:聚焦经典悦读立心,创新形式以文育人

上海财经大学:聚焦经典悦读立心,创新形式以文育人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团委 作者:史佳晨 发布时间:2021-01-14 16:17:00

上海财经大学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导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和学生社团齐心聚力,围绕《上海财经大学通识经典阅读书目》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依托第一、第二课堂联动的融合培养模式,形成了“导读、领读、创读、论读、赏读”为主体框架,“乐读、雅读、晨读、夜读、深读”交相补充的“SUFE悦读2020”品牌活动矩阵,引导同学们悦其书、抱其道、修其身。

涵养悦读。自2020年1月以来,历经寒假、春季学期、暑假直至秋季学期迎新季,校团委精心设计第二课堂通识经典读书计划,开辟了“SUFE悦读2020”小打卡悦读阵地,记录常态化阅读动态,累积1800余人参与其中,动态总量突破7000次,常态化阅读天数达到12000余天,着力打造全方位阅读交流平台,引导学生逐步涵养阅读习惯。

创意赏读。疫情期间,校团委依托“青春战‘疫’动员令”主题团日活动,面向全校300余家团支部发布了包括经典阅读活动在内的战“疫”号召。上财青年们积极开启了读好书、享经典的居家时光,通过诵读音频与阅读笔记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反馈阅读成果,累积形成了32000多字的阅读笔记,并且创意设计“四季悦读”书签套装、《SUFE悦读云荐读》电子书等文创产品全网发布,切实巩固了经典阅读良好成效,激发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研习论读。2020年3月至5月期间,校团委指导15家学术类学生社团协同发力,形成了“学术青年说”经典悦读研讨沙龙品牌,共计400多名社团学术骨干通过“一场沙龙一本书”的模式交流分享了对于《共产党宣言》《资本论》《乡土中国》等书籍的阅读感悟,进一步拓宽了通识经典阅读的对象覆盖面,增强了阅读过程中专业优势、学术研讨与学生兴趣的联动效果。

专业导读。2020年,校团委携手通识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了12场“一师一课一本书”系列导读讲座,力邀12位专业名师为全校同学导读书籍,共计2300余人次在线听课,带领同学们深入剖析了经典书籍的全貌,在先贤哲人所著的通识经典之中创设了一个个生动丰润、育人立心的情景教学时空。

文雅创读。为营造经典阅读的书香氛围,校团委还开展了一系列缤纷多彩的阅读创新活动,包括了图书漂流计划、“青声领读”活动、“最美书香角”图文征集等第二课堂“云”活动。4月,校团委创新开展了“战‘疫’中华”经典诵读、篆刻、汉字书写大赛,10月至11月,霖泉书画社开展了“SUFE雅读者”笔尖经典书法征集活动,以笔墨书写经典,将经典融于艺术,创作产生了数十幅书法作品,并将以专题展览的形式进行书香展示,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展现经典阅读成果有机结合,实现了美育与悦读相融的良好效果,引领了校园阅读风尚。

晨昏共读。返校后,国学社于11月集中开展了9场次的“SUFE晨读者”春晖经典诵读活动,上百人在春晖湖畔晨起展书读,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校园阅读风景线。悦读书友会以走进经典为主线,在9月至11月间举办了夜读沙龙活动,结合主题分享、观影等形式带领近百位读者共读好书。晨起读好书,挑灯悦经典,全时段地阅读活动不仅丰富了上财学子的阅读选择,让阅读触手可及、触目可见,而且让阅读真正回归常态,回归自我感知体验,逐步涵养了新时代学生的阅读习惯。

静心深读。2020年11月,校团委、校学生联合会通过“SUFE深读者”阅读马拉松活动,将阅读活动引向深度阅读、沉浸式阅读。39名来自各学院及学生社团的学生代表静下来心,坐忘繁芜,用阅读通识经典书籍的方式展开了一场“安静的较量”。在6个多小时的阅读时光里,每支队伍完成了两百页左右的书籍阅读,通过了客观题答题考验,进行了阅读成果汇报展示,向全校同学传递了静心读书的良好学风。

2020年,上海财经大学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聚焦经典悦读,通过构建“SUFE悦读2020”系列品牌活动矩阵,紧扣发布的《上海财经大学通识经典阅读书目》,建立健全了师生主体常态化参与、各类学生组织多元融合的阅读活动模式,让经典悦读有高度、有深度、有亮度,更在品读研学的过程中营造了校园内良好的书香氛围,激发了学生深入阅读经典的热情,成为了学校面向上财学子进行思想引领、价值塑造、行为倡导的重要育人路径。

责任编辑:张函萁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上海财经大学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导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和学生社团齐心聚力,围绕《上海财经大学通识经典阅读书目》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依托第一、第二课堂联动的融合培养模式,形成了“导读、领读、创读、论读、赏读”为主体框架,“乐读、雅读、晨读、夜读、深读”交相补充的“SUFE悦读2020”品牌活动矩阵,引导同学们悦其书、抱其道、修其身。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