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全国 | 凝心铸魂奋进新征程——教育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综述

凝心铸魂奋进新征程——教育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综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3-04-27 10:29:19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4月4日,教育部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吹响教育系统主题教育的号角。

连日来,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凝神聚气中感悟奋进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部署推进

4月的大木仓胡同,草木青翠,春光融融。

4月4日,教育部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尽快开展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4月7日,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直属机关和非中管直属高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4月21日,教育部党组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示范带动直属机关和直属高校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开班式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强调,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鲜明主线。

4月24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研究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旨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化研究阐释,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主题教育新成效开辟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

方向明才能思路清,思路清方可谋划准。随即,各地教育系统齐抓共促、一体推进,展现出主题教育蓬勃开展的生动图景——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主题教育期间,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将采用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读书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互学互鉴,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领会和把握。

凝望中原腹地,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派出8个巡回指导组,开展巡回指导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做深入、做扎实、做到位。

眺望黄土高原,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注重通过边学习边检视问题、边调研边发现问题,及早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为下一步全面推开问题整改工作打牢基础。

遥望西南边陲,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艺术学院、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保山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相继召开动员部署会,积极谋划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上率下,抓纲带目。教育系统各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形成全方位、广覆盖、高频率的良好学习氛围。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感知

一大早,南开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就来到办公室,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心准备宣讲材料。

“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张健表示,要用新时代以来的伟大成就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增强大家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

在为期7天的读书班里,教育部党组将通过潜心自学、参观见学、分片联学、集体研讨等方式,带动党员、干部层层跟进,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系统师生坚持在阅读和思考中寻找答案。

走进河南工业大学图书馆,师生们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传媒大学教室内,大家认认真真做标注、仔仔细细写笔记,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研真理,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

“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前提,是真学真懂真信。”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郑敬斌表示,只有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整体把握,才能把道理讲深讲通讲活。

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凝神聚力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连日来,教育系统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聚焦聚力,找准推动内涵式发展的切入点、发力点。

在武汉,“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系列活动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担当起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使命。

在福州大学,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思政情景剧,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领悟。“‘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今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董海峰说,在此次主题教育中,将充分运用相关教改成果,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走进青年学子心中。

四川轻化工大学把主题教育与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施“研学结合、产教融合、特色发展”战略,争做锐意进取、敢于创新的先行者、实干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构建优势特色学科群,系统解决自治区重大科技和技术问题,切实为“科技兴蒙”和“奶业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向着“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动力,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