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 中国大学生在线2023年工作要点

中国大学生在线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4-04 16:04:50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紧密围绕“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大学生在线大学生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成长成才赋能,努力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作出贡献。

1.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做好高校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宣传好高校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巡讲成果,做好“七一”示范微党课网络宣传,建设好“新时代新经典”重点数字图书专栏,配合高校开展好马克思主义经典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


2.开展好重大网络主题教育。完成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相关任务,举办好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第十八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等重大网络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加大对优秀作品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力度。


3.建强融媒体传播平台。发挥融合传播优势,建强“网站+新媒体+自媒体”的网络全媒体传播格局,打造暖心贴心的“小中”IP形象。网站坚持垂类内容建设,强化优质育人资源精准服务。新媒体账号坚持“有用有趣有细节”,坚持差异化发展,坚持与战线内容共建。官方微博加强话题建设,打造“连麦直播”品牌。官方微信持续输出优质原创内容,加强“我的树洞”“小中绘馆”等品牌栏目建设。短视频账号坚持知识型账号发展方向,做好垂类主题建设。自媒体平台“校园号”加大与各校园网络通讯站的一体化建设,增强引领力和影响力。


4.持续打造系列校园文化品牌。开展“悦读青春”全国高校百场百所百名读书特色推选展示活动、“网尚青春”大学生网络素养培训、“阳光青春”大学生心理健康大讲堂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大我青春”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圆梦青春”全国大学生就业素养提升知识答题、“致敬青春”2023年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行等青春系列品牌活动,建设好“校园周在线”品牌栏目,进一步打造校园网络文化风向标。


5.丰富高校育人资源供给。基于应用场景,强化共建共享,建设主题教育、读书、心理、考研、就业、校园文化、网络素养、社会实践等垂类资源库,面向各地各高校开展“小中伴你上大学•开学季”网络大课堂、“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大学生网络素养培训等育人资源服务。全面推广荔枝竞答平台,常态化开展垂类内容轻型答题活动。各平台全面建设推广“师哥师姐说”品牌栏目,发挥朋辈榜样示范效应。


6.加强议题设置和矩阵联动。做好“开学第一课”“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先进人物进校园”“读懂中国”等系列教育活动的网络全媒体宣传。提升议题设置能力,发起“共赏大美校园”“我在大学等你”等话题新媒体联动,用话题力量驱动正能量传播。做好“今日最大学”话题,加强高校特色文化、学生风采、人文精神宣传。持续加强新媒体账号区域联动和头部账号矩阵引领,加强重要节点矩阵联动。


7.做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课程资源建设。推进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核心课程及配套教材建设。完善培训课程体系,开展2023年高校辅导员百门精品课程征集,面向全国遴选优质课程资源。开展第五期全国高校骨干辅导员及新入职辅导员网络培训。与省级网络思政中心联合开展定制化专题网络培训、落地培训。


8.建设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展示交流平台。聚焦需求导向,丰富高校思政工作队伍职业成长内容供给。加强“对话倾听”“辅导员工作室”等专题专栏建设,建设“辅导员谈心谈话”“辅导员新手上路问答”等资源库。打造“思政大讲堂”品牌,开展“最美高校辅导员大讲堂”“中青年骨干大讲堂”“网络育人大讲堂”直播,为高校思政工作队伍提供展示交流平台。


9.充分依靠各方力量。发挥高校师生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校园网络通讯站的网络育人阵地联结中枢功能,增强“校园号”自媒体平台的网络文化作品集散中心功能。建好融媒体学生工作室,办好“校媒云享荟”,做好校媒人培养培训。与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和省级高校网络思政中心加强联系,在资源建设、项目开展、课题研究等方面深度合作。与高校广泛开展共建,在活动组织、内容建设、新媒体联动、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合力。与中央主流媒体、重要商业平台加强沟通合作,继续发布全国高校视频号、百家号等综合影响力榜单,强化头部账号的示范引领。


10.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深入大学生、深入高校思政战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引领的有效性和服务的针对性。做好学情调研分析。聚焦高校校园文化、大学生阅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组建课题组,形成具有咨政功能的专项工作报告、专题年度报告。


11.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引领,深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继续加强与战线联学共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设全流程、全方位的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防控体系。推进网站资讯平台、活动平台、答题平台、培训平台等基础平台升级迭代,增强移动端服务功能。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培养专家型、学者型的网络思政策划和编辑人才。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