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研判 因势利导 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研判 因势利导 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发布时间:2023-02-02 09:50:3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着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持续优化落实相关措施,实施更加科学精准防控,取得了扎实成效,有力维护了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系统谋划和工作部署

为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和教育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制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建应对疫情高峰工作专班,科学精准施策,积极应对疫情高峰,全力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一是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就应对疫情高峰、老年教职工救治、健康驿站建设、心理问题等方面作出安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落实。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和救治宣传教育。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以及校园公告栏、校园广播等媒介,线上线下结合广泛宣传新冠病毒防治知识和就诊流程,公布求助电话和联系人,举办专题讲座宣讲当前疫情防控政策,介绍校内应对措施和支持资源,全面普及师生防控知识。

三是加强思政工作和心理健康服务。深入开展防疫大思政,深刻阐释抗疫成就和方针政策,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维护政治和意识形态安全。快速精准筛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援助,及时化解学生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建立心理突出问题应对机制,防心理重症、防极端事件。

四是加强师生健康实时监测。组织开展师生健康调查,建立师生基础疾病台账、心理健康台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台账以及新冠病毒感染台账,实时掌握师生、尤其是老同志健康状况,做到全面摸排,精准服务。

五是推进学校健康驿站建设。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健康驿站建设管理指引(试行)》要求,做好健康驿站建设管理,严格落实床位数、医务人员配备、医疗用品和药品配备、转运诊疗、绿色通道建设、转运车辆等关键核心要求。

六是加强疫苗接种和康复期健康指导。动员组织符合条件的师生,在春季开学前尽量完成第二剂次加强针疫苗接种。加强感染师生康复期营养饮食、正常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日常个人防护等方面健康指导,组织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医护人员、辅导员、班主任以及学生干部等骨干群体,切实落实健康管理方案。

强化党建引领,推动落实科学精准防控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团结带领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全力落实科学精准防控各项工作部署。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明确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学校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年度党建思政工作考核和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要求各级领导靠前指挥,根据形势变化及时研判疫情,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学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长王焰新、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副校长刘杰等校领导先后6次带队到洪山区和东新区,与政府主要领导对接交流,开通师生隔离和救治绿色通道。学校各二级单位守土尽责,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二是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学校党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把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重要内容,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以落实疫情科学精准防控为举措,深入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同时不断强化党员作用发挥,2022年下半年学校组建由24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应急突击队,各二级党组织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引领带动2260名在职党员下沉所在社区,参与核酸检测、火车站迎新、疫苗注射志愿服务工作达7000人次。

三是深入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建思政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和党员骨干深入课堂、宿舍和居民社区,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及时做好政策宣讲和教育引导,做到疫情防控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在哪里开展。“新十条”发布后,面对武汉市随时可能到来的疫情高峰,学校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落实谈心谈话“五个一”要求,听取师生意见和诉求。研究生院组织导学团队开展的“研途护航·师生心语”导学谈心谈话活动,覆盖全体研究生,聚焦研究生面临的思想困惑、实际困难,加强教育引导和人文关怀。结合疫情典型案例讲授思政大课,鼓励师生坚定信念、增强信心。

四是认真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两校区,启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咨询方式,12月以来,为全校超过500人次学生提供咨询服务,精心组织开展“心向阳光,携手抗疫”主题系列心理讲座,同时畅通医院就诊渠道,开设武汉市心理医院24小时就诊服务绿色通道,邀请武汉市心理医院主任医师驻校医院开设心理门诊,有效缓解了因疫情引发的各种困扰。

五是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学校纪委积极作为,把疫情防控和巡察整改、党风廉政、转变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压实工作责任,组织纪检监督干部深入师生和工作一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回应,针对重要问题提请研究应对,有效保障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落地落实。

加强宣传教育,做好思想引导和政策解释

“新十条”发布以来,学校党委科学研判新形势新要求,因势利导积极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一是加强科学防疫政策宣介。综合使用新闻网、校报、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类平台,使用广大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加强融媒推广,帮助广大师生员工正确认识疫情新形势,掌握个人防护知识等。党委宣传部依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重点推送《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新十条”发布,个人防疫手册请查收!》《划重点,这些防疫科学信息及攻略请收藏!》《超全指南!个人防疫手册(第二版)来了!》《不止连花清瘟、布洛芬,新冠用药有108种!用药安全提示请收藏!》《你“阳康”了吗?恢复期实用指南请收藏》等政策解读类、安全提示类推文10余篇,总阅读量近10万次。

二是统筹做好正面舆论宣传。积极面向各二级单位征集先进做法、先进事迹、先进典型,深入挖掘身边的暖心故事,共同讲好“地大战疫故事”,共同维护学校正常秩序。将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与新的疫情防控形势结合起来,突出宣传学校各单位及优秀个人在“考试季”的感人故事,在学校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新闻8篇,梳理“乙类乙管”新要求发布后各二级单位的“高点赞量做法”,推送“以暖心送站服务、守岗尽责暖心护航”为主题的宣传视频2个,赢得广泛好评。

三是加强疫情有关舆情监测。建立网络舆情监控工作联络群,加强舆情值班,持续监控网络舆情。日常加强对知乎、QQ、微信、抖音、贴吧、微博等大学生较为集中的社交平台的巡查,通过购买服务实时接收舆情预警,及时发现涉及学校相关内容的不良信息,协助各单位处理舆情,定时提醒各级党组织教育引导师生通过正常渠道反馈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四是加强战疫思政大课建设。党委宣传部持续做好战疫思政素材的汇集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收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事迹,整理报送思政工作体系建设案例10余篇。结合新的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利用“美丽中国讲师团”平台,邀请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师生员工登台授课,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坚持用心用情,着力解决师生实际困难

一是重点落实老年教职工健康保障。进一步细化对老年教职员工健康状况的摸排,建立老年教职员工健康台账和疫苗接种台账,会同社区推进老年人疫苗加强针接种。由离退休干部处党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完善独居、失能老人联系帮扶机制和诉求反映机制,接诉即办。依托健康驿站建设为重点老年人群提供血氧监测和氧气供应,学校给每位老同志发慰问信,发放爱心防疫包1000个,全力保障各类防疫物资、医疗器械和药品的储备,与地方政府联系救治绿色通道,确保重症危重症患者第一时间转运救治,最大程度保障生命健康。

二是全力做好学生教学生活安排。12月5日,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已陆续开始申请离校返乡。但此时,学校本科生还有近60%的课程尚未结课,大部分的课程也未完成期末考核。为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及时研讨部署教育教学工作,实施“一院一策”“一课一策”,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即使离校返乡也能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和考核任务。各学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引导广大师生齐心协力战疫情、抓教学,将“屏对屏”的教学打造成为“心贴心”的互动课堂。同时,统筹做好离校返乡学生和留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12月4日,学校启动学生自愿离校返乡工作,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积极参与送站和值守,保障6185名学生安全离校。为满足留校学生正常生活需要,学校累计面向学生发放口罩40000余个,为2600余名留校考研学生发放抗原检测盒。

三是积极做好困难师生关怀帮扶工作。学校党委通过各级党组织开展困难党员调查,对生活困难和重症感染的180名党员进行慰问。校工会慰问困难职工132名,教职工党支部开展与学生班级结对帮扶活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分别对困难学生提供专项生活资助,后勤保障部等部门及时为学生调运棉衣棉被等防寒防疫物资,面向师生组织开展平价年货展销。为帮助学生实现考研梦想,各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深入考研学生群体,实地走访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充分体现了学校关怀,激励师生增强信心,努力奋斗,共克时艰。

加强条件保障,完善新阶段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坚持防控体系建设与防控能力提升并重。学校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把抓应急处置与抓长效紧密结合,研究制定假期及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重点抓好运行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队伍从关键少数扩大到绝大多数,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和安保、后勤、医护等工作队伍关键时候能够拉得出来,做得到位,共同构筑校园防线。加强防疫、生活物资储备,优化升级审批和校园门禁系统,不断提升整体防控能力。

二是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协同后勤、信息办等部门在南望山、未来城两校区同步推进学生园区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协调各培养单位、辅导员、学生党员骨干,共同构建起“园区长—楼栋长—楼层长—宿舍长”四级管理服务体系,园区由各培养单位实行党委包干负责,党委书记或副书记担任园区长,楼栋长由辅导员担任,同时选拔各楼层学生党员担任楼层长和宿舍长,切实发挥党员骨干担当作为,面向学生做好教育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能够按照不同风险等级动态调整管理举措,对园区、楼栋或楼层实施精准防控。

三是科学应对处置校园突发疫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学校党委在认真研究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新十条”和属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的基础上,不断调整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师生反映集中和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提高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从调整优化校园检测措施、科学安排教育教学方式、增强校园疫情防控能力、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健全专业救治绿色通道、加强学校物资储备、改进校园公共卫生环境、完善师生服务保障、强化责任落实等九个方面部署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全力做好2023年寒假和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坚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着力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持续优化落实相关措施,实施更加科学精准防控,取得了扎实成效,有力维护了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