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华侨大学:讲好华侨故事,弘扬嘉庚精神

华侨大学:讲好华侨故事,弘扬嘉庚精神

作者:华侨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22 15:58:11

华侨大学因侨而立,以侨而兴,自建校以来,就致力于讲好华侨故事,特别是将弘扬华侨精神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具有侨校特色的思想教育工作做法与校园文化传统。多年来,学校已培养华侨华人四万余人,遍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侨领侨商为典范,将嘉庚精神融入第一课堂

华侨大学立足“一校两生”的生源实际,将“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嘉庚精神有机地融入境内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和港澳台侨学生的国情教育课程教学,将一代侨领陈嘉庚先生矢志报国、艰辛创业、倾资兴学、纾难救国等故事编入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校本教材、通识读物及教学讲义。学校还开设了《侨情侨史》《华侨华人与侨乡发展》《海外华商与中国对外开放》等十余门涉侨通识教育选修课,通过讲述以陈嘉庚先生为代表的海外侨领侨商的模范事迹,进一步推进华侨精神,特别是嘉庚精神的传承与传播。


以侨捐侨建为载体,在师生心中铭刻嘉庚精神

华侨大学充分利用校园处处可见的侨捐建筑及人文景观资源开展文化育人工作。通过活态使用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的华文学院南侨群楼,向师生展示嘉庚先生亲自设计、督工建设等轶事,引导师生更深刻理解嘉庚先生的精神典范。通过每年在陈嘉庚纪念堂举办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颁奖典礼、爱国主义汇演等重大活动,组织新生参观陈嘉庚纪念堂、陈嘉庚生平陈列馆、校史馆,组织学生在陈嘉庚铜像前举行缅怀仪式等,引导师生领悟“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深厚内涵,深入挖掘校园侨捐工程的教育资源,感受广大华侨华人前赴后继以嘉庚先生为榜样捐资助学的桑梓情怀。


以侨情侨史为脉络,追寻陈嘉庚先生奋斗足迹

华侨大学组织开展“寻访侨情侨史”实践活动,组织大批学生走进华侨博物馆、华侨企业、华侨农场、华侨故居等,深入了解侨情侨史;组织学生参观陈嘉庚纪念馆、华侨博物院、陈嘉庚故居等,与陈嘉庚纪念馆、泉州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八个单位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侨情侨史专题)。

学校每年组织开展“嘉庚精神”主题研习营,组织学生走进三明大田,学习嘉庚先生“有枝才有花,有国才有家”抗日主题演讲;组织学生前往集友银行,学习嘉庚先生“以行养校”的壮举;组织学生前往延安,重走嘉庚先生的“陕西之行”;组织学生前往黔西南州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研读嘉庚先生所著《南侨回忆录》,感受南侨机工的爱国和牺牲精神。师生在追寻嘉庚先生奋斗足迹的过程中,树立了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和强国之志。


以侨青侨生为纽带,面向海内外传播嘉庚精神

华侨大学在厦门市委统战部、集美学校委员会等支持下,于2017年设立陈嘉庚奖学金,招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学生。基于此,学校成立了“嘉庚学堂”,依托嘉庚学堂组织“嘉庚讲坛”,邀请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陈呈等专家来校开讲;举办“我与嘉庚精神”“书写战‘疫’故事,弘扬嘉庚精神”等征文演讲比赛;每年赴鳌园开展清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收看《华侨旗帜陈嘉庚》纪录片;编印《我眼中的中国》等嘉庚精神主题读物13本。

学校还组织成立“以侨为侨—嘉庚精神宣讲团”,组织志愿者到陈嘉庚纪念馆开展义务讲解。每年寒暑假开展“逐梦海丝”海外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返回居住地开展弘扬嘉庚精神活动,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2022年,学校制作“侨心向党”主题推文136期,其中“嘉庚精神”等主题20余期,“侨心向党”项目入选了教育部第六届礼敬中华特色展示项目。


以侨心侨爱为素材,创作嘉庚主题艺术精品

华侨大学坚持鼓励师生创作以华侨为主题的文艺作品,进一步彰显侨校特色。融华侨故事、侨校文化于一体的《承志·侨史侨情诗歌舞台剧》获教育部第五届礼敬中华特色展示项目。学校师生还积极创作《大爱情怀——献给陈嘉庚》《天上有颗嘉庚星》《嘉庚组歌》等主题文艺精品,积极参与《嘉庚传奇》《听见集美》等文艺演出,由华侨大学教师担任指挥及合唱团主要成员的诚毅合唱团,多次走进高校、企事业单位演唱《嘉庚组歌》。此外,学校美术学院举办“我身边的华侨故事”福建省连环画展,将华侨故事、嘉庚精神以连环画形式呈现。华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透过留学生视角制作短片《世界青年看中国:嘉庚精神打动了我!》等,获中央广电总台宣传推广。

2023年,恰逢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和集美学村命名100周年,又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华侨高等学府,华侨大学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讲好华侨故事,弘扬嘉庚精神,诠释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国家工作大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华侨大学因侨而立,以侨而兴,自建校以来,就致力于讲好华侨故事,特别是将弘扬华侨精神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具有侨校特色的思想教育工作做法与校园文化传统。多年来,学校已培养华侨华人四万余人,遍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