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海南:四轮驱动、四力提升,让文明之花香满校园

海南:四轮驱动、四力提升,让文明之花香满校园

作者:周晓东、朱泽东 发布时间:2023-02-01 16:29:23

2022年,海南全省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聚焦党建领航、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德重教等工作,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力、引领力、融透力和支撑力,让文明之花香满校园,积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

坚持党建领航,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组织力。一是坚持高位推进。把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厅党委年度工作要点, 纳入到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和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强化工作统筹,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夯实基层基础。会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推进境外独立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建破题开局,制定实施《海南省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促进中小学校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工作”加速转变,进一步夯实精神文明建设的组织基础。三是把牢阵地平台。探索建立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首席风险官”制度,推动成立海南省教材委员会,持续强化对教育领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在“两微一网”开辟“学习进行时”“海南教育这十年”等专栏,发布推文2000余条,联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级各类媒体发布我省教育正面报道1万多篇/次,形成强大正面舆论场,唱响海南教育好声音。

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引领力。一是深学笃行党的创新理论。组建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百人宣讲团”和“高校师生巡讲团”,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近万场次,覆盖200余万师生,同时,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思政课”为主题的集体备课活动,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二是加强改进学校思政工作。推进全省中小学“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组织评选90名“中小学德育先进个人”和31个“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我省1所学校入选全国优秀案例、1名学生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部署高校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成立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究地,厚植培养时代新人的根脉。三是擦亮海南学生特色印记。统筹发挥海南自然资源、国防资源、科技资源、红色资源育人功能,评选24个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红绿蓝”德育体系进一步健全。实施“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椰苗美育行动计划”,创建第三批中小学美育示范学校20所。探索打造出田园耕作式、科技推普式、文化传承式和创意生产式等劳动教育特色模式,全省“田园课程”实验学校230多所,实现市县全覆盖。常态化开展游泳教育,培训中小学生25万余人次。在海口和三亚分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出台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增强海南学子“健康阳光”品质。

坚持以文化人,不断提升文明创建融透力。一是构建向上向善校园环境。持续推进校园“洁净化”“靓丽化”“人文化”“阳光化”“平安化”工程,让海南的历史文化之美、民俗风情之美、山水风光之美在校园文化中充分展现。各校还以校园干道为辐射带,以办公楼、教学楼、操场等为主场面,综合运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巩固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涌现出“我和国旗合个影”“清廉文化长廊墙”等一批校园网红打卡地。二是打造丰富多彩校园文化。部署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营造“领导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崇廉倡洁”的良好氛围。常态化开展“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国旗下的讲话”“课后一分钟环保教育”“阅读伴我成长”等文明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不断提高文明素养。85个诵读作品入选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全国复赛,25个作品入围全国决赛。三是创新文明实践活动。组织编写涵盖全学段的《自贸港知识面对面》校园读本,举办全省大学生自贸港知识竞赛,244万人次参与答题,有效营造人人参与自贸港建设的浓厚氛围。组织推进“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自贸港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学校开展200多项志愿服务活动,8千多人次踊跃参与。“0801”疫情期间,选派800多名志愿者奔赴三亚等重点市县,近5万名教职员服务全省抗疫大局,广大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充分彰显。

坚持培德重教,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支撑力。一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对标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制定细化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常态开展专项整治,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全省共有18名教师和1个集体荣获国家级表彰,316名教师和32个集体荣获省级表彰。二是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启动实施全省教育系统“银发精英”汇聚计划,积极开展海南“百场万岗”校招活动。全省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录用“高层次”校(园)长教师、“紧缺学科”教师近千名。统筹落实一批公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岗位。面向全国招聘义务教育特岗教师、省级农村学前教育教师千余名。引进的优秀教育人才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融入教育教学,有效促进文明校园创建。三是促进思政队伍提质培优。通过“引进一批、培养一批和转任一批”的超常规举措,不断加快思政队伍建设步伐。我省高校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的生师比已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为强化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