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价值引领,数智赋能,网络思政育人显成效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价值引领,数智赋能,网络思政育人显成效

作者:孙志春 宋永利 齐福兵 郭亭 发布时间:2022-09-26 13:37:34

当前在校学生是与网络“共生”的一代,互联网突破了课堂、高校、求知的传统边界,对青年学生的情感认知、行为方式、思想观念、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影响巨大,已成为思政教育的新阵地、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仅靠面对面的传统思政,已跟不上青年学生的话语体系、交流方式,近年来,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价值引领、数智赋能、联盟联动、多元协同,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力以赴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锚定“拓展一个资源库、打造一个共同体、创建一个新机制”,打造特色鲜明、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共同体,不断提升职业院校网络思政育人新生态,为新时代高质量中国味网络思政教育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范例。


价值引领护航,唱响网络思政主旋律

学院党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育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制定修订《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学院关于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学院关于强化网络思政工作的实施方案》,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塑造为主线,培养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家国情怀,价值理念、道德修养、人文精神,把握网络文明新航向,培育网络文明新风尚,引导师生发挥网络空间主力军作用,做网络文明的建设者、创新者、维护者。日常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下党建学习活动,推动优秀育人资源融入日常、融入生活,在教师中、学生中、在思政课堂开展“红歌我来唱”、“诵读伟人诗篇 弘扬爱国精神”等学习实践活动,引领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图1.jpg

品牌活动“百年回望 红歌颂党”线上下主题音乐党课,就是将红色文化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用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政治,既检验了学生的所学的专业知识,也增强了学生对红色文化和党史教育的所思所悟,获得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做到网上网下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让主流思想价值充盈网络空间。


数智赋能推进,创建网络思政资源库

全景立体交互,打造“永不落幕思政馆”。将科技与思政融合,完成建设中国精神虚拟馆,整合“四史”等红色文化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沂蒙精神”等中国精神,采用人工智能、VR、3D影像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线上全景式、立体化、交互性“永不落幕思政馆”。完善建设传统文化馆,开展系列经典诵读、实境礼仪、节日文化等线上传统文化虚拟体验,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铺染文化底色,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建设了工匠精神馆,丰富道德准则、行业规范、群体意识等文化内涵,全面提升了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引领高职院校从单纯注重培养知识、技能的“工具人”转向培育爱岗敬业的“职业人”、德技并修的“大国工匠”,造就具有中国心、世界眼、时代脑、工匠手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3.jpg

海量优质多元,提供丰富课程资源给养。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红色历史铸魂。建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党史》等线上课程资源,在线活动、VR体验、交互、微视频等形式丰富多彩,推出《王杰精神的内涵与传承》《鏖战鲁西南-羊山战役》《为祖国而歌-乔羽》等10期党史微党课,出版《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专题立体化教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专题立体化教程》《文化自信:家国情怀品自高》等教材,获批省级各类教学成果奖13项。  

二是传统经典培根,涵育道德修养。牵头制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国标、省标,建设课程资源18088条,《论语心读》等5门课获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高教出版社出版《中国传统文化》《蒙学阅读》6本等数字一体化教材,打造职业教育“扫码”教材新形态,推进资源校际分享和持续更新。聚力打造《中华传统文化》为代表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共享课程,建设了13个省级社区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及3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三是身心健康课固本。全时域翻转课堂,线上直播,线上体验,身心健康固本,强健体格人格。以体为重,开发《太极拳教程》等学生喜爱的体育课程,组建武术、太极、体操等社团,全面提升身体素质;以美为贵,美育怡情,持续深入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品牌活动;以劳为基,劳育磨砺,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和劳动周,结合学生所学专业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和要求。关爱成长,心理护航,线上下呵护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图7.jpg


协同创新实践,打造网络思政共同体

以国家职业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联盟、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优秀学校为基础,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成互交、互联、互补、互助的“文化+网络”思政育人共同体,形成教学、研究、交流、实践等多维协作、协同创新共同体,打造“校内外众筹、线上下交互、软硬件联动、国内外共享、建管用并行”的应用推广共同体。

发挥优势,年度精心策划举办了以“红色文化”“网络思政”为主题的系列专家讲堂32期,发挥专家名师的引领作用;成立虚拟教研室,开展了系列云阅读、云研讨、云咨询等18次专题活动,共同谋划创新发展。以“新生入学季、日常学习季、寒假暑假季,实习实训季、毕业就业季、传统节日季”为主线,围绕重走长征路、革命圣地游、志愿服务、调研中国等主题开展活动,六季百场千日成长,全力打造了全省乃至全国思政育人品牌,获批省级以上品牌社团、典型案例50余项。同时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了“儒韵匠心”等一批网络思政育人新媒体矩阵,丰富“文化+网络”思政育人内容及推送载体,形成了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思政育人网络社区,营建了“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人人乐学”新生态。


联盟联动保障,构建网络思政运行新机制

党建领航机制创新。充分发挥高校党委在思政育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了学院党委统领,建立五纵(学院、系部、班级、小组、个人)、五横(专任教师、学工队伍、宣传队伍、网络队伍、学生骨干)网络思政育人组织架构,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体系,“导思想、导人生、导生活”,让党员师生在线上下带动影响他人,实践中提升自己,形成学院网络思政育人合力。

六方联动共建共享。依托独特的儒家文化发祥地和儒学高端人才与交流平台集聚的区位优势,牵头成立全国文化育人联盟,成立全国网络思政育人共同体,制定资源开发标准与规范、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制度、虚拟教研制度等,形成共建共享共育共管共用联盟联动机制。积极推进政校行企研社六方联动,共研共商、共建共享、共育共担,更好聚力聚智聚源。

图12.jpg

21世纪是互联网时代,谁赢得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济宁职院坚持价值引领,数智赋能,联盟联动,引导广大师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打造了同频共振、具有全国影响的“资源库”、 “虚拟馆坊”、 “活动育人品牌”、“虚拟教研室”,主持建设的资源库实名用户10. 3万人、学习1.37亿人次,遍布29个省市,教师先后荣获全国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省思政课设计大赛特等奖等荣誉,《中国传统文化》等24门教学微视频被《学习强国》播放推广。获批国字号数字化思政教育资源库、虚拟仿真基地、全媒体中外人文交流基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思政育人典型工作法、教育部网络应用优秀校、数字校园样板校、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40强,两获省政府创新奖。牵头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院士论坛等活动,团队校外报告、发言230场次,网络思政育人新生态示范影响不断扩大。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价值引领、数智赋能、联盟联动、多元协同,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力以赴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锚定“拓展一个资源库、打造一个共同体、创建一个新机制”,打造特色鲜明、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共同体,不断提升职业院校网络思政育人新生态,为新时代高质量中国味网络思政教育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范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