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依托思政课扎实开展“四史”教育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依托思政课扎实开展“四史”教育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1-10-22 10:28: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立足学校红色基因传承,深入挖掘红色育人资源,专门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模块,将“四史”课程作为选择性必修课,用好主渠道主阵地,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扎实开展“四史”教育。

组建专班,用好主渠道主阵地。搭建由教务处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四史”课程教学管理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四史”课程教学工作组,完善“四史”课程教师队伍建设,细致规划课程大纲和内容,从选修课模式开始尝试,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将“四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有机融入。目前,学校将“四史”课程作为选择性必修课,学生将至少修读1门相关课程,逐步引导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

注重时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根据“四史”课程的特点,组建相应的教学团队,开发遴选各类优质的教学资源。建立课程内容动态更新机制,把好政治关、坚持科学性、注重规范化,及时将新知识、新理论、新要求,如最新版教材、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等充实到“四史”课程之中,增强课程内容的权威性、专业性和时效性,为学生提供符合时代需求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不断提高教学内容的质量。

创新方式,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创新教学方式,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充分用好平台资源,有序推进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拓展教学时空,促进教学组织方式重构和教学方法创新。“四史”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线上慕课与线下辅导结合、教师讲授与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等方式开展教学。同时,开展集体备课、研讨交流、专题培训等形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立足学校红色基因传承,深入挖掘红色育人资源,增强课程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提高育人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将依托思政课,继续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结合我校师生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实际,持续做好“四史”教育,全方位引导学生从历史中感受时代方位,正确认识世界,汲取前进力量,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立足学校红色基因传承,深入挖掘红色育人资源,专门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模块,将“四史”课程作为选择性必修课,用好主渠道主阵地,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扎实开展“四史”教育。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