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我与书记面对面,青春对话促成长”——河北交职院思政典型案例

“我与书记面对面,青春对话促成长”——河北交职院思政典型案例

作者:秦建,李佳静 发布时间:2021-07-26 09:49:55

“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将自己的青春才华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自觉肩负起为中华民族复兴而读书的重任,爱学习、善钻研、勤实践,做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既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求学劲头,也要有“精益求精、敢为人先”的工匠精神,要在大学中学会历练自我,提升自我,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雷重熹以一位“大朋友”的身份,在学院第20期“我与书记面对面”活动中,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生活阅历,亲切地与学生交流互动。

 微信图片_20210722140057.jpg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我与书记面对面”活动剪影(李佳静摄)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增强领导干部服务基层和广大师生的宗旨意识,自2017年5月开始,精心打造了“我与书记面对面”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活动。截止目前,该活动已举办26期。

活动从最初创立的“我与党委书记面对面”逐步拓展到“我与党委书记面对面”“我与党总支书记面对面”和“我与支部书记面对面”三个层面,旨在以围绕学生、了解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为主要任务,与学生面对面、近距离接触,与学生谈信仰、话人生、聊生活,关注师生所思、所想、所盼,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提高学生政治鉴别能力和判断是非能力,保持健康向上的思想状态。通过“面对面”交流,学院领导同时能够更加准确的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把握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引导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指导学生制定人生和职业规划,推动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实实在在的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例如,结合学生反映的东西校区运动场所配置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经学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在两个校区分别建设运动气膜馆,目前主校区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西校区地面硬化已基本完成,预计开学初即可投入使用。

为了更好的深入基层,听取民意,学院还制定了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的实施意见,简称为“七走进、六联系”制度,即学院领导主动走进课堂、班级、宿舍、食堂、社团、讲座、网络;联系1个系部(分院)、1个党支部、1个教研室、1个学生班级、1名辅导员、1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每学期按照教学计划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每学期给学生或关系所在党支部上党课至少1次;每学期深入课堂听课至少2次。为了发挥更大作用,针对中层干部,也建立了“七走进、六联系、三参与、一听课”工作机制,要求中层干部每学期参与所联系学生班级活动至少1次,参与走访学生宿舍或社团活动至少1次,深入课堂听课至少2次等等。

“面对面”实现了“心连心”,“面对面”体现了“实打实”。体察院情、关爱师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全方位覆盖、无死角沟通,把工作重心放到学生成长上,把工作效果放到学生发展上,既是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和河北省相关会议精神的有效举措,也是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围绕德技双修、知行合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扎实做好“三全育人”积极探索。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始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强化内涵建设,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多方联动、同向同行,为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增强领导干部服务基层和广大师生的宗旨意识,自2017年5月开始,精心打造了“我与书记面对面”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活动。截止目前,该活动已举办26期。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