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以立德树人为圆心,画好“三全育人”同心圆

以立德树人为圆心,画好“三全育人”同心圆

作者:李佳静,秦建 发布时间:2021-07-26 09:50:41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6年,办学60多年来,学院秉承“厚德、明志、砺能、笃行”校训,坚持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干部的“柱石”精神、教师的“路石”精神和学生的“基石”精神为支撑,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机制保障、多元协同,不断增加育人育才新动能

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院整合各类育人资源,实现育人主体、时间、空间三个维度的有效协同。学院相继出台《学院关于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院党委的中心工作,成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解决“十大育人”体系实施方案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全院联动机制和分工负责机制,建立责任清单,细化工作台账,把思想政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二、丰富形式、拓展渠道,不断注入育人育才新活力

明确“干部、教师、学生”主体地位,树立道德标杆,激发管理育人活力,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实现干部管理育人顶层设计有高度。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好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建理论宣讲队伍,做好教师每月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办好“交院大讲堂”,加强思政课程的创优创新,倾力打造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金课”。以学生为主体,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质,正确引导并充分发挥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培养学生“自律、自立、自强、自治”能力。夯实主阵地,推进线上线下育人平台协同,依托学院“两微一端”“易班”等线上平台,实现媒体融合,建强媒体矩阵。拓展校内外各类德育基地、实践基地的育人功能,使育人渠道更为立体,形式更为鲜活。

三、聚焦内涵、创新模式,不断拓展育人工程新能效

学院以“红色铸魂”、“传统固本”、“职业孵化”为行为导向,将“立德树人”转化为干部、教师、学生的行动自觉。

感悟“红色”革命路线,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先后赴革命圣地进行实地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定期组织党务培训,创新开展“红色放映室”“红色情景剧”“红歌大赛”等活动,不断创新“红色铸魂”工程模式。

建立校园文化品牌栏目“交院大讲堂”“科技文化艺术节”“中华戏曲进校园”“非遗文化进校园”“经典咏流传”等系列活动。在教学阵地打造 “红学鉴赏”“书法”“茶艺”等传统文化“金课”,在课外实践中合作共建“元氏孝道中心学生实践基地”,引导师生在学思践悟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干部培养方面,学院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战略。“请”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等来校做专题报告,“赴”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河北省委党校参加专题培训。在师生培养学习方面,开展教学技能相关培训,打造了“我与书记面对面”“我与院长面对面”等品牌活动,建立了“四段四飞”学生职业发展路径。

四、特色领航、成效显著,不断树立育人成果新高度

学院构建了多维协同、内生驱动的一体化育人模式,在不断探索中,干部、教师、学生三个群体同向同行,奋力拼搏,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全面推进,育人主体队伍显著加强,育人成效丰硕,形成了“团结、文明、勤奋、进取”的校风,“严管厚爱、静待花开”的教风,“崇学向上、知行合一”的学风,形成了“追求卓越、三维共进”的质量文化。坚持把育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红线,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各个环节,在全院形成了“人人关心育人,人人为了育人”的浓厚氛围,使育人工作更有温度、人才培养更有厚度、立德树人更有成效。

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国家优质高等专科职业院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等荣誉。学院将继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文化内涵建设,不断在实践中凝练,在传承中升华,积极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各方联动、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画好三全育人同心圆。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6年,办学60多年来,学院秉承“厚德、明志、砺能、笃行”校训,坚持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干部的“柱石”精神、教师的“路石”精神和学生的“基石”精神为支撑,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取得新发展。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