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华中师大学习传承章开沅精神 周洪宇带领师生重走“章开沅道路”

华中师大学习传承章开沅精神 周洪宇带领师生重走“章开沅道路”

发布时间:2021-06-30 09:27:33

6月2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章开沅弟子周洪宇带领19名师生从章开沅武汉学术人生的原点再出发重走“章开沅道路”。从首义路到昙华林,再到桂子山,周洪宇带领大家沿着章开沅的足迹,深情讲述章开沅的事迹和精神。

章开沅先生(1926.07——2021.05)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思想家,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创建人。为学习弘扬章开沅精神,周洪宇组织博士后、硕博生及本科生参加“从章开沅先生武汉学术人生的原点再出发——从首义路到昙华林再到桂子山”研学旅行活动,以此作为对章先生的追思怀念。

周洪宇指出,这次活动既是有意义的研学旅行活动,也是教育生活史一个很重要的研究内容。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有三点:追思、学习、奋进。这是一趟“追思之旅”“学习之旅”“奋进之旅”,即“重走开沅路,再迈新征程”。

这次研学旅行活动的第一站是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经查实,章先生1949年6月从河南开封解放区来汉后第一站是到中原大学教育学院院部,其所在地与住宅在今武昌首义路116号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原“善导女中”)。该校书记王留向周洪宇一行介绍了老善导女中学校情况。周洪宇补充介绍了章开沅从河南到武汉的一些情况。

1.png

第二站是昙华林湖北中医药大学。周洪宇带大家先后到原华中大学翟雅阁、礼拜堂、文学院、理学院、颜母室等百年老建筑参观,并介绍了相关史料。他说,章先生就住在颜母室,从1951年到1957年一直生活和工作于此,直到1957年后学校整体搬迁到新建的桂子山校区。湖北中医药大学隔壁的湖北美术学院是原华中大学、华中师范学院教工住宅区,美院的华中村有华中大学、华中师范学院知名教授钱基博、张舜徽等人的公寓朴园及榆园,现在是该校创意设计中心。当年曾大力提携章先生的华中师范学院首任院长杨东莼先生也曾住于此,曾在《杨东莼大传》记此。

第三站是我校桂子山校区,周洪宇带领大家参观了章先生长期工作的历史系(现历史文化学院)和近代史研究所,详细介绍了章开沅先生的学术人生和担任大学校长时作出的贡献。最后,大家到博雅广场集体祭奠章先生。

周洪宇总结说,通过这个活动,大家加深了对章先生学术人生、思想、事功及其治学之道、治校之道、为人之道的了解与认识。章先生是当代知名历史学家、教育家和思想家。他不只是人们现在常说的历史学家、教育家,还是思想家。作为历史学家,在历史学上,他秉持中国历史学“存真求实”、“经世致用”优良传统,主张“参与史学”,让历史学不仅“存真求实”,而且“经世致用”,推动教育与社会变革。他主持推动了辛亥革命史、中国早期现代化史、中国商会史、中国教会大学史、南京大屠杀史等重要领域以及张謇和陶行知等知名人物研究,开拓出一批新的史学研究领域,为后代学人指明了方向,铺平了道路,体现了他治学的“大视野、大格局”。

周洪宇指出,章开沅先生作为师范大学校长,培育了成千上万师范生,使他们成长为优秀教师,精心培养时代新人,造福于教育事业;作为导师,他无私奉献,精心指导,培养出众多学术界、教育界、政界和企业界杰出人才,成为各界精英,体现了他的“大爱精神”;作为思想家,章开沅先生主张“历史是画上句号的过去,史学是永无止境的远航”,以清代大儒皖籍学者戴震名言“治学不为媚时语,独寻真知启后人”为座右铭,通过历史研究探寻前人智慧,对一系列有关中国和人类文明前途重大问题作了深沉思考,提出了许多重大思想命题,以思想为利器推动了历史发展。


责任编辑:李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华中师大学习传承章开沅精神 周洪宇带领师生重走“章开沅道路”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