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宣传教育 | 华东师范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打造系列“金课”,构建多元课堂

华东师范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打造系列“金课”,构建多元课堂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3 09:21:06

“新思想进课堂”“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课程”“东航掌门人上思政课”,华东师范大学“时代新声”形势与政策课拥有多元关键词,吸引了众多学子的积极参与和热议。本学期,华东师范大学形势与政策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铸魂育人指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价值内核,以联动多方教学资源为手段,推出多主题、多维度的核心课程菜单,打造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的思政“金课”,共计开设课程30余场,覆盖学生5000余人次,丰富了思政课堂的多元性,对青年学子的吸引力大大增强。

听课现场.jpg

形势与政策课学生听课与互动

开设系列“金课”,让“新思想”进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速继明副教授在“时代新声”形势与政策课课堂上这样向学生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利用“时代新声”形势与政策课平台,华东师范大学汇集校内外马克思主义和相关学科专家力量,从历史和现实的时空架构中,于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中,剖析学术焦点,回应社会热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刻理解四个全面重要内涵,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伟大布局》《坚持一国两制,共绘中国梦同心圆》等主题课程,为全校本科生精心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金课”,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新思想系列课程.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课程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思政课为抓手,本学期还专门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通过思政课教师“手拉手”集中研讨、集体备课,以课促教,以教促学,着重把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与时代特点相结合,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落地生根。

厚植爱国情怀,让报国志扎心底

“是谁带来远古的呼唤,是谁留下千年的祈盼”,在形势与政策课上,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俭教授以一首《青藏高原》为引,将长江源村生态建设的故事娓娓道来。长江源村是祖国七十年来巨大发展变化的缩影,“时代新声”形势与政策课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专题课程,着力从政治、经济、法治、文化、生态等多方面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新中国70周年系列课程.jpg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课程

“翔实的资料、生动的讲解,让我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怀,也体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计算机科学专业本科生刘奕辰在课后谈到,“我们青年应当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时代新声”形势与政策课正是以此为据,引领广大青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协同多方资源,让“独角戏”变“大合唱”

“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养民走进华东师大,讲述了以东航为代表的央企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砥砺奋进的故事,响亮地回答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央企责任与担当。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邓如妹表示,整场报告会用数据说话,非常有说服力,听后非常震撼,为国家在航空事业方面取得的成就倍感自豪。

东方航空董事长.jpg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李养民为华东师大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时代新声”形势与政策课协同多方资源,在院士、校领导、校内外专家学者联动的专业化师资队伍基础上更进一步,牵手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等校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使各学科、各主体同向同力、同频共振,帮助同学们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了解国情、党情、社情、企情,从而为拓展青年知识与视野、丰富课堂实践教学、推动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融合提供源头活水。

据悉,“时代新声”形势与政策课还将在专题授课外还广泛开展第二课堂,通过主题班会、朋辈教育、网络课堂、学习读本、知识竞赛等,发扬“育时代新人”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扩大“时代新声”形势与政策课在校内校外的影响力,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华东师范大学形势与政策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铸魂育人指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价值内核,以联动多方教学资源为手段,推出多主题、多维度的核心课程菜单,打造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的思政“金课”.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