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西北工业大学:党建领航 砥砺奋进 勇担时代使命

西北工业大学:党建领航 砥砺奋进 勇担时代使命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3-03-23 11:06:27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推动学校在新时代续写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持续打造“三航”领域国之重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主要做法

一是强基固本“筑堡垒”,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健全组织体系建设,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层层压实基层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战斗堡垒就建到哪里”,优化党支部设置,切实把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发挥先进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以“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为抓手,选树和培育“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构建矩阵式党建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不断激发基层组织生机活力,打造“党建+”模式,开展基层党组织与科研院所、军工企业、机关部门等的共建活动,加强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积极拓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新形式,打造集教育、培训、服务、管理于一体的“党员学习教育共享平台”,建设党员活动室、VR党建活动室、“学习书屋”等红色教育阵地;开展党课、微党课、党建活动方案、优秀主题党日评选,以及学生“三创三力”样板党支部创建、离退休党支部“四个一”访谈、党旗接力赛、“阳光工程”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校办公室党支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第三党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薪火相传“育栋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在《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上发表《指引学生锤炼品格 奉献祖国》《“五大理念”提升思政工作精准性》等主题文章20余篇。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将西工大人在服务国防建设进程中积淀的优秀传统、典型事迹等元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邀请担任重大型号总师、副总师的优秀校友开展“百名总师讲思政课”,在潜移默化中厚植师生家国情怀。全面推动立德树人落地生根,把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构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十育人”工作体系,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历时两年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制定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30条、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20条,推动人才培养改革落实落地。

党委书记张炜、校长汪劲松、中航工业陕飞集团原副总经理欧阳绍修、中船集团七○五所总工程师史小锋共同参加“百名总师讲思政课”启动仪式三是持之以恒“强队伍”,大力培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四有”好老师。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严把教师“入口关”,强化师德考核评价,在职称评聘、人才项目申报、推优评先等工作中,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每年组织开展“礼敬吾师”教师节颁奖典礼,由老一辈育人模范向青年教师传递“师德杯”,激励全校教职工担使命、守师德,争做“大先生”。持续狠抓人才引育工作,召开人才工作会议,集全校智慧,形成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条,扎实推进人事人才工作。实施从青年教师到杰出学科带头人全过程的“翱翔人才”系列工程,构建阶梯式发展平台。校领导带头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班子成员主动“走出去”开展招聘宣讲。2019年以来,学校引进专任教师534人,目前45岁以下教师占比68%。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品德、能力和业绩的人才评价导向,建立8个系列12个类别的职称评审序列,激发人才创造活力。按照“分系列、准长聘、责权利、AB轨”的总体思路,实施准聘长聘制度并建立多元聘用管理机制,形成更加开放、多元、灵活、融合的用人模式,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马远良院士向青年教师传递“师德杯”四是矢志不渝“铸重器”,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顶天立地育人”的科研价值取向,持续深耕“三航”特色优势领域,宽领域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深层次挖掘国防合作资源,全方位开展有组织科研。“扎根西部、献身国防”的精神特质已经融入到一代代西工大师生的灵魂和血脉。突破装备研制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防急需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潜心打造“国之重器”,新一代翼身融合飞行器、火箭基组合循环发动机、新构型水下航行器等重大研究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超高温复合材料、高性能高温功能材料和高性能电机等创新成果解决了诸多装备研制的“卡脖子”难题。校地融合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科创板上市公司铂力特、华秦科技为代表的一批成果转化企业在增材制造、陶瓷复合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水下航行器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源头,“三项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渐凸显。

  “飞天一号”火箭冲压组合动力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工作成效

一是实现了基层组织建设质量的新提升。坚持“四个面向”,依托党建融合带动科研融合,57个基层党组织先后与国防军工重点院所、企业党建结对共建,组建团队联合攻克“卡脖子”问题。立足“党建引领、共建提升、科研育人”,设置师生融合党支部55个,实现党建引领创新人才培养。党建“双创”建设成效显著,学校共获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样板支部”7个、“双带头人”工作室1个,陕西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样板支部”6个、“双带头人”工作室1个。

二是续写了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的新篇章。2011年,两院院士团专程到学校调研人才培养工作,将大批西工大毕业生在航空、航天、航海等国防科技领域的突出表现称为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近年来,学校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在近两届国家教学成果奖的评选中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获奖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坚持引导学生“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入主战场、干大事业”,毕业生投身国防科技工业领域比例超过40%,到国家重点行业领域就业超过70%,为续写新时代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新篇章注入了新力量。

三是取得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学校坚持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学校是唯一一所两次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表彰的高校。在国庆60周年阅兵、建军90周年阅兵和国庆70周年阅兵中,学校自主研制生产的无人机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十三五”以来,获国家科技三大奖20项,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6项,获奖数并列全国第一。

经验启示

一是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锚定前进方向。要坚持不懈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四个面向”,始终把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实践,着力破解制约改革发展的难题,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二是坚持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树牢理想信念。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大力开展党情、国情、校情教育,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将传承红色基因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全体师生的自觉追求。

三是坚持用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党建创优。要坚持完善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创建体系,积极宣传展示、推广运用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好思路、好方法、好经验,巩固拓展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成果。要坚持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创新工作方法,激发工作活力,推动党建工作全面创优。

四是坚持党建和业务统筹谋划,推动融合互促。要树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坚持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开展联学共建为切入点,围绕业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不断丰富“党建+”形式和内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王浩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推动学校在新时代续写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持续打造“三航”领域国之重器,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