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党建统战 | 海南:高校统战突出“三强化” 画好自贸港建设同心圆

海南:高校统战突出“三强化” 画好自贸港建设同心圆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 作者:郑艳 张海韵 发布时间:2023-01-13 10:41:47

海南省教育厅突出“三强化”

画好自贸港建设同心圆


2022年,海南省教育厅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突出“三强化”,积极助力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以高校统战工作的新作为新成效,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强化党的领导,守好“政治底线”圆心。一是加强工作统筹指导。坚持“四个纳入、三个带头、两个加强”工作原则,坚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省教育厅党委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切实做到在发展全局中统一谋划、统筹安排、明确部署,确保党的领导覆盖高校统战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二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加强与省委统战部的协同配合,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的重要会议,在重要活动以及培养人选推荐等方面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全省高校实现了统战机构全覆盖,工作经费列入预算,普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了党委统战部门牵头抓总,组织部、宣传部、团委、学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基层党组织协同配合的统战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协同省委组织部,坚持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高校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并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等三个基本标准,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培养锻炼和推荐使用力度。目前,全省高校共有中层及以上党外干部约260余人,有效发挥了党外干部在大团结、大联合、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强化政治引领,锚定“共识共为”目标。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贯彻,示范引领各高校党委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学校中层干部培养计划、纳入党委宣传工作内容。二是加强教育引导。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指导各高校结合自身特点精心组织开展了“携手迎挑战,协同创未来”主题“同心论坛”、“落笔知新”沙龙活动等40余项统战工作特色活动,有效夯实了统战工作基层基础。2022年,全省各高校累计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26场次,有效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支持高校统战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帮助大家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素质能力。2022年,选派高校统战部门工作人员和党外干部参加各类线上线下相关培训共计300余人次。

强化交流互融,汇聚“人才优势”力量。一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支持引导高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充分发挥高校统一战线人才智力优势,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海南大学围绕大统战工作格局构建等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6份,向省市委员提交议案30件,获省级领导以上批示、采用的资政建议6项。海南师范大学向省委统战部上报有特色、有亮点的统战工作典型案例或信息17条,其中1条入选中央统战部专刊《零讯》。二是搭建服务发展平台。支持引导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专家发挥智力和专业优势,为高校改革发展服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比如,海南大学搭建了以意见征求会、情况通报会、专项工作民主监督、联谊交友和双月座谈为载体的“4+1”工作平台。海南医学院派出30余名党外干部参与到“0801”抗疫志愿活动,展示了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形象和风采。三是搭建交流交融平台。在教育部港澳台办指导下,积极参与构建港澳台琼高校交流合作机制,密切学界交流交往。在构建区域教育协作体系的同时,有效增进了港澳台师生对祖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为坚持“一国两制”、实现祖国统一厚植了人心基础。比如,海南医学院与香港大学建立“海南医学院-香港大学热带传染病联合实验室”,在热带传染病领域开展基础研究、临床诊治和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全面深入合作。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