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理论研究成果 | 以“四个聚焦”打造“匠心育人”党史学习教育模式

以“四个聚焦”打造“匠心育人”党史学习教育模式

来源: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明皞、何敏华 发布时间:2022-04-06 10:13:29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双高”建设等中心工作密切结合,培育形成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一、聚焦“思想引领”主线,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狠抓落实,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各级党组织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全部 4 个专题的学习。强化示范引领,学校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加入到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积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始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共计143场。开展“匠心柳职 同心向党”主题系列活动,邀请广西文联主席、柳州市委讲师团团长、“工匠校友”丘柳滨等杰出专家学者做客匠心书院讲授专题课程,构建了更为立体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党建“双创”工作,打造“党建一站式服务中心”,先后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区高校五星级党支部6个、四星级党支部7个、三星级党支部10个,广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广西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1个;首批广西高校示范党建品牌1个、党建创新典型案例2个。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特色产业、职业教育的融合创新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导向,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发挥职教优势,主动服务地方产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州工作时提出的“小米粉 大产业”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柳州螺蛳粉产业面临的关键问题,推动柳州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校主办“2021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牵头成立“特色产业学院联盟”,相继推出“匠子螺”“庆祝款”螺蛳粉,相继成立7个产业学院,携手柳工在泰国共建国际工匠学院。学校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柳州螺蛳粉产业学院获批广西首批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产业学院。

三、聚焦“形式单一”问题,构建底色鲜明、更接地气的学习平台

一是以“百人宣讲先锋队”提升学习深度。组建一支由“校领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教师+马院教授+学生骨干”组成的百人宣传先锋队,深入师生一线,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宣讲,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开展好党史专题宣讲。2021年,全校共计71名“百人宣讲先锋队”成员参与到宣讲中,已开展宣讲工作达179场。学校还承办了“2021年柳州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活动” 及“2021年柳州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培训班”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活动。

二是以“融媒体+”平台增加学习宽度。学校以融媒体平台整合校内六大媒体资源,组建柳职“融媒体中心”,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网站,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设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融媒体中心全年共计发布相关信息211条,浏览量达5万余次。学校新媒体平台制作的《一个壮族小伙的创业简史》荣获“红色记忆·唱支山歌给党听”柳州市网络短视频大赛三等奖;工作案例《“融媒体小匠人”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案例获2021年柳州市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现场会暨职业院校德育联盟第七届年会一等奖;调研报告《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以宣传链铸造匠心魂》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全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

三是以新颖生动的“沉浸式党课”营造学习温度。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与柳州市委教育工委共同打造了形式新颖生动、互动性强的沉浸式主题党课。此外,学校积极延展教育辐射面,开展各类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以主题征文、党史知识竞答、思政课比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听党话 跟党走”“新青年 习党史”“重温党史诵读经典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活动。学校冯新宇老师代表广西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闯入全国六强,荣获三等奖;潘庆老师入选国家“教育世家”名单;陈旭阳、孟莎莎等老师在广西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心声大家谈”暨“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征文比赛荣获佳绩。

四是以“专题培训”丰富学习角度。组织学校党员中层干部“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到井冈山开展专题培训,进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井冈山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主题学习,打卡红色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前往百色起义纪念馆、成团会议旧址等革命旧址进行“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共打卡“红色教育基地”11次。

四、聚焦“急难愁盼”难题,开展服务师生、便利社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扎实开展好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学校官塘校区采购安装空调119间,设立师生休闲读书角、教职工健身室,落实电动车充电桩项目、校园光亮工程,教学、生活环境大为改善。开展技能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服务群众超过一千余人次。建成“匠心书院”,邀请文化名家开展“匠心·大家坛”系列文化讲坛活动60余场次,匠心书院获评“2021年度广西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自治区文联主席田代琳评价说“这是广西最好的书院”。与柳州市龙擎苑社区开展“1+1结对共建”活动,开展以“匠心集市”青年团员进社区送服务活动。构建“互联互动互享”党建平台,共享党建资源,回应社区需求,主动寻计问策,打通“办实事最后一公里”。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以“四个聚焦”打造“匠心育人”党史学习教育模式,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