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闽南师范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闽南师范大学: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小环,沈瑞芳 发布时间:2021-07-22 16:10:43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闽南师范大学积极用好用活闽西南红色资源,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红色文化补钙、红色研学铸魂、红色教育固本,引导师生党员发扬红色传统、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挖掘红色资源内涵,在学习红色文化中熔铸理想信念

学校聚焦传承红色文化,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育人作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在学习红色文化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利用漳州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开展《红色丰碑——中共漳州党史百位英烈人物小传》《红色足迹——漳州地方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概览》等宣传,通过苏精诚、张水锦、陈元宰等100位漳州党史英烈人物的故事,引导师生党员学习革命英烈事迹,弘扬爱国情怀。开展思政课教师“讲好党的百年故事”行动,选取党史10个主题经典故事,挖掘故事背后的红色文化内涵,通过思政课主渠道把党的历史介绍好、把党的故事讲授好、把党的伟大成就宣传好。举办“百间寝室共读红色家书”活动,组织优秀党员走进学生宿舍,讲述、分享、共读红色家书。学生党员通过诵读《陈觉写给妻子赵云霄的信》《妻子姜平写给贺炳炎的信》等红色家书,深刻感受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在战火岁月中的赤诚与温情。开展每日“党史晨读一刻钟”活动,通过学生党支部挂钩班级的形式,以2020级新生班级为重点,由学生党员带领各班级开展专题党史学习,围绕建党、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战、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七大专题内容进行领学、宣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强化责任担当。

百间寝室共读红色家书活动.jpg百间寝室共读红色家书活动

20210408党史晨读一刻钟活动.jpg党史晨读一刻钟活动

用好地方红色资源,在追寻红色足迹中感悟初心使命

充分利用古田会议纪念馆、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谷文昌纪念馆、漳州110基地、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福建省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平和暴动纪念馆、南靖科岭革命旧址等闽西南红色资源,组织师生党员前往革命遗址旧址、革命展览馆、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研学体验活动,引导师生在追寻红色足迹中感悟初心使命。如,组织中层干部前往“漳州110”基地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漳州110”现场教学活动,组织教师党员到漳浦车本村、华安上樟村、华安县马坑乡下垅村、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等开展“学习革命历史,发扬斗争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学习党史增信砺行,青春同心永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四有”青年教师卓越班教师代表,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代表到东山谷文昌纪念馆开展“学习谷文昌精神”主题活动等。通过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党史、铭记党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践行初心使命。

20210506我校组织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漳州110”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3.jpg组织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漳州110”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前往东山学习谷文昌精神.png学习谷文昌精神

拓宽红色教育渠道,在创新活动载体中传承红色基因

线上,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开设《党史故事》栏目,介绍中共党史上的红色故事和漳州红色故事;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开辟《党史上的今天》《党史百年天天读》等栏目,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线下,通过各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用好用活各类红色资源,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在全校深入开展组织“弘扬红色文化 演绎党史绘卷”——闽南师范大学首届校园戏剧文化节,排演红色校园话剧《谷文昌》《李林》《柯联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原创红色歌曲创作活动、“红星光照百年春,领携游人忆峥嵘”红色文化旅游大赛、“峥嵘百载风雨声 声声入耳入心中”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百年史卷 逐影寻声”红色电影展播等活动,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发挥学校专业优势举办“画说谷文昌”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活动,组织师生到东山谷文昌纪念馆进行采风创作,创作一批表现谷文昌精神的绘画作品。举办“弘扬漳州五种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红色网络文化节活动,组织师生围绕漳州“五种精神”开展实地采风、慕课拍摄、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等。

“画说谷文昌”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活动.png“画说谷文昌”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活动

今后,学校将继续用活用足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传承,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闽南师范大学积极用好用活闽西南红色资源,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红色文化补钙、红色研学铸魂、红色教育固本,引导师生党员发扬红色传统、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