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动态 | 天职师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大特色项目重温恢弘史诗汲取奋进力量

天职师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大特色项目重温恢弘史诗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刘欣 发布时间:2021-07-16 15:38:08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职师大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以“看、唱、诵、绘、听、讲、访、做、践、赞”等十大特色项目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模式”,奋楫笃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师生共同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

看:百年回眸看党史。红色资源,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每一次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沿着“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线路,学校领导班子专门前往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参观见学,踏寻先辈足迹,重温入党誓词。学校组织师生观看献礼建党100周年的大型话剧《大江歌罢》。举办“重温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观影学党史,行动践初心”等红色电影展播活动,组织师生红色观影55场,为两万余名师生播放《建党伟业》《建军大业》《袁隆平》等经典影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开展体验式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参观瞻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市烈士陵园等活动达77次,覆盖3848人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100余名学生自发到天津、河北、山东、江西等多个省市红色景点,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互动体验等开展现场教学。

图片2.png

唱:高歌百年奋进路。一曲红歌就是一段鲜活的历史,经典红歌是学习党史的重要途径。学校整理百首红色经典歌曲清单,以不同形式传唱红色歌曲。举办万名团员“红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传唱活动,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歌咏展演代表队参加天津电视台“红心唱响新时代 昂首阔步新征程”歌曲展演活动。拟举办3000名师生同台表演的“同唱一首歌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展演会。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走进津南区首创暖山社区开展“红歌传唱进社区”志愿活动,并在津南区第十六幼儿园开展“童心向党 歌唱祖国”活动。

图片3.png

诵:红色经典天天诵。之所从来,方明所往。学校推出“传承红色基因,诵读红色经典”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朗诵作品展示活动,持续征集了近160个朗诵作品,访问量82500余人次。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拓展“党史百年天天读”专题,增加学生结合自身学习体会经典诵读环节,邀请全国演讲大赛专家评委李刚老师为学生诵读提供专业化指导,至今已有80余名学生带来精彩诵读。信息学院还举办了“声音见证历史 辉煌100周年”朗诵比赛。

绘:丹青绘百年风华。学校开展了“翰墨颂党恩•丹青绘百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书画展作品征集活动,目前推出四期作品展,共展出30多副书画作品。《大国脊梁》《国泰民安》《盛世中华》等优秀作品受到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艺术学院动画第师生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合力制作“百年风华”优秀动画,以中国共产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序,使百年党史鲜活于画面中,后期将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制作云端虚拟现实党史展览馆进行展播。学校青年志愿者来到西青区大寺镇泉集里社区绘制了垃圾分类等主题的涂鸦墙,为美丽社区增添色彩。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10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手绘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活动。

图片4.png

听:倾听苍黄百年史。听往思来,向史而新。学校以“颂党恩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开展“线上+线下”听党课。微信公众号开设“读党史 学榜样”栏目,给全体师生带来40余期党史听觉盛宴。举办了明德讲堂,邀请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长王伟凯来校作题为“知党恩 感党情——走好新时代大学之路”的党史宣讲报告,邀请天津社会科学院任云兰研究员作《中国共产党在天津的百年奋斗史》的专题辅导,带动党员群众倾听百年党史,回忆党的峥嵘岁月。学校还开设思政大讲堂,邀请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刘斌教授作专题讲座。

讲:百年党史用情讲。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有深度、有味道、有效果,组建了党员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和学生党员58人组成的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为全校两万余名师生进行了专题宣讲,把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新、讲实、讲活,让师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鼓舞斗志。马克思主义学院争做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排头兵,统筹“5+1”,打造全新理论宣讲格局。 在“宁河机关工委所属基层党组织培训宣讲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级宣讲团”“2021年校级青年讲师团”“校地建设宣讲团”“党史学习教育校级宣讲团”等5个宣讲团基础上,精心组建第六支宣讲团队——“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宣讲团”。宣讲思政课教师达76人次,2021年为社区、中小学等宣讲达33场,受众达5903人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市教育两委组织开展的“时代新人说——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中喜获三等奖。学生在第三届FANUC杯·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荣获两项全国一等奖。

图片5.png

访:下沉调研访民情。学校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一主线,在师生主要聚集地设置3个征集意见箱,并专门开通电子邮箱和热线电话,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及时收集师生诉求。走访慰问“光荣在党50年”党员、先进模范人物、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切实体现组织关怀、解决实际问题。组织我校690名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切实提升办实事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外国语学院还举办了“以青年为中心,为青年办实事”主题交流研讨会。

做:做好志愿服务者。4月7日至4月21日期间,学校青年志愿者共计427人次参与双林街道疫苗接种工作,为双林街道、双新街道社区十余万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春晖助学团获得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的荣誉称号。外国语学院每周六走进西青区新惠园社区和和河西区松江里社区为60余名社区青少年开展“百年初心 弘文励教”志愿活动,授课近百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数达40小时。电子工程学院前往红桥区新佳园东里社区开展“青春志愿行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赴北辰区太阳村大学生素质拓展基地进行志愿服务。学校李孝晨同学将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努力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120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践:践行群众关心事。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校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开展、与服务师生、推动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办实事项目清单,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落脚点和核心任务。学校研究确定了2021年为师生办理的“十件实事”,直击师生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涉及学习、管理、生活等多个方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着眼‘办实事’‘开新局’,以中国特色职教师资培养模式为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做出贡献,紧紧围绕国家及天津市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喜获4项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学校发布的“国家平台智能汽车开发科研成果”,解决智能驾驶领域内的关键技术难题。举办了埃塞鲁班工坊揭牌仪式和“新时代•新技能•新愿景:技能大赛与高技能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举办“就在天津 职通未来”专场招聘会,来自不同行业的122家用人单位提供了4620个优质就业岗位,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就业机会。

图片7.png

赞:盛赞百年辉煌记。学校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荣获最佳优秀组织奖。《寻访红色印记 献礼建党百年》展演视频荣获“挑战杯”天津市赛红色专项活动优秀作品。汇聚600名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参与拍摄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室《不忘初心》MV视频展演。学校还举办“百年征程光辉,青春芳华心向党”党史展演活动,推进“红色旋律迎百载 百舸争流育新人”教职工健康集体舞展演,进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百人健身操展示。举办“育美丽心灵·庆建党百年”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剧大赛。

图片1.png

回望百年建党历程,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初心在百舸争流中历久弥坚。党史学习教育十大特色项目将引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全校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职师大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以“看、唱、诵、绘、听、讲、访、做、践、赞”等十大特色项目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开模式”,奋楫笃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师生共同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