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7102 | 四个一行动 | 战役故事汇 |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大连理工大学莱...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大连理工大学莱斯特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12-17 09:57:51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在这场抗疫的人民战争中,我们是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莱斯特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抒写了一个个战“疫”故事。

构筑有强度的战斗堡垒

学院直属党支部坚决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确保防疫各项工作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伊始,学院即提出“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落实学校部署,配合属地管理;创新工作方法,科学规范防控;压实主体责任,党员表率带头”的要求,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应急工作小组,细化分工,定期召开相关会议工作,认真传达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让每名师生都能令行禁止;先后发送《莱斯特国际学院致湖北籍同学的一封信》《莱斯特国际学院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信中既有问候与鼓励又有期盼与要求,让同学们燃起战胜疫情的斗志和信心;先后制定4版疫情防控方案,制定《学院疫情期间突出表现学生激励方案》,为疫情防控提供制度保障;探索线上党建新模式,开展线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等活动30余次……全院师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构筑了抗击疫情的坚固堡垒。

image.png

学院直属党支部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利用学院多种媒体平台,坚持做好中央及省市校部署的宣传解读,邀请校长助理兼盘锦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金明,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占敬敬,大连市友谊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曲东霞等讲述《战“疫”思政课》;从战“疫”思政课、防疫志愿者、防疫知识普及及教育三个角度,推出《携手战“疫”》系列报道,共计30余篇。引导师生保持清醒头脑,提高辨别能力,相信科学的力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良好氛围。

打造有温度的线上教育

image.png 

常抓不懈,织密疫情防控的“网眼”。学生管理是疫情防控的一项最基础工作,疫情伊始,学院就提出了三个“百分百”的工作目标,即“各级文件及要求百分百传达到家、每日信息报送百分百统计到位、重点防控人群百分百关注到人”,确保兜住疫情防控的“网底”。坚持日报告制度,在信息统计中创新性的使用电子调查表;做海外学子的坚强后盾,密切关注着8名在英国莱斯特大学参加2+2留学项目的学生,为学生邮寄防疫用品、“一人一案”制定学生归国预案、全程关注学生归国途中的情况并提供必要的指导;保障学生心理健康,与湖北等重点地区学生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及家人近期情况,缓解学生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是教育系统对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每一名教育人的职责所在。学院给任课老师提出了“离校不离教、开课不延迟、标准不降低、效果不打折”的总要求,在教学工作中做好线上学习的“宣讲员”、沟通师生的“通讯员”、维护平台运行的“技术员”、监督学生上课的“督导员”,做到学生线上选课问题每日一汇总,每日一回复,线上授课情况每日一上报,保障了10门英方课程如期在英国教学平台blackboard上开设,并做好意识形态监管工作。学期初,结合学院院内转专业调整的特点,如期开展2019级本科生专业调整工作,并组织中英双方教师和学生进行线上面试,保障了学生正常参加转入专业的课程授课;学期中,在线为学生提供成绩单、成绩证明、夏令营手续等100余次,为需要教材、证书的同学邮寄各类材料50余件;学期末,制定《莱斯特国际学院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英方课程补考方案》等相关制度文件、安排考前筹备会、考试说明答疑会和考前测试,组织线上考试,全程使用Zoom和腾讯会议两个机位进行监考,顺利完成18门次课程、650余名学生的线上考试。在教学运行保障中加强精细化服务,使工作范围延伸到学生需求的各个方面。

image.png

树立有力量的先进典型

面对危难总有一群人会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倾情奉献,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入党积极分子李竹晴同学,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成为了德州市市立医院的一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在医院发热门诊分流发热患者、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和协助导诊工作。同一句话每天需要重复上千次,经常一天下来也喝不上一口水,碰到情绪紧张和不配合工作的患者,还主动向他们介绍科学防疫方法,帮助患者缓解恐慌,放松情绪。当看到医院中和他同龄的护士们忙得一路小跑,他总想着多做一点事情,多出一份力,多帮他们分担一分。

image.png

入党申请人李婧璐同学,在疫情暴发初期,他和伙伴们组织筹集抗疫物资的志愿活动。他们分工明确,重视筹集工作的每一步流程,从不遗余力地进行筹集宣传,到认真负责地审核所购物资标准,再到对筹集善款信息的透明公开。他们共募集人民币22004.26元,购入30箱共15000只医用手套、800副护目镜、1700个医用防护帽,分别捐赠给湖北省钟祥市人民医院、浙江省青田县疾控中心。

传递有感召的家庭教育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逆险而行、迎难而上,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一群“最美逆行者”。他们中,有警察、有医护人员,有社区工作者,也有爸爸和妈妈……。

image.png

林同学:“面对湖北请求支援的号召,我的父亲毅然向组织提出了申请,冲在湖北宜昌的“抗疫”一线。疫情就是命令,父亲为国家和这次战“疫”做出了贡献。虽然为此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但是我支持他的决定,爸爸是我的骄傲。”

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家校共育”,这次疫情中,有很多像锁同学、林同学的父母一样坚守在一线的家长们,他们用自己的切身行动,为同学们言传身教着一堂关于责任、奉献的人生大课和思政大课。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个伟大的民族,不会因为磨难而吓倒,只能愈战愈勇,直至胜利!在这次大疫大考中,学院全体教工用自己的执着与坚守、奉献与担当,立足岗位恪尽职守,交出了合格答卷。今后,学院直属党支部将继续带领学院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务实推进工作创新发展;引领师生发挥中外合作办学优势,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聪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在这场抗疫的人民战争中,我们是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参与者,莱斯特国际学院直属党支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疫情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抒写了一个个战“疫”故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