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科学研究 | 讲话精神 | 心怀“国之大者” 培育时代新人

心怀“国之大者” 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李志生 发布时间:2021-12-06 14:42:5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凝练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气势恢宏、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为我们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新的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校作为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聚焦重大需求,研究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一所以经法管为主干学科的人文社科类大学,我们当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代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不断增强学术原创能力,重点研究和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重点研究和阐释新中国七十多年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背后的制度逻辑,重点研究和阐释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背后的经验,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提出有原创性和解释力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系统阐释中国故事、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强化价值引领,培育时代新人。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我们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当务之急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此过程中要注重抓好两个重点。一是着力画好课程思政同心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挖掘和运用各类课程中所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构建起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二是着力构建高质量教材体系。坚持发展新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从教材编写到使用上均注重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编写教材,多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教材,注重体现中国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特色,把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的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强势,形成门类齐全的适应中国特色发展要求、立足学术前沿的教材体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