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通识课程 | 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

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万健琳 发布时间:2022-01-04 14:47:41

《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课程针对“读懂中国”系列通识课程的课程面向和特点,力图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历史与逻辑相结合,制度与实践相结合、规律与热点相结合,以理论传授和历史考察为基础,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历史成就和显著优势;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进行深入剖析和学理阐释,带领学生科学解读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优势所在,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读懂中国新时代。

课程立足于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经验,揭示中国政治体系的结构性特征,说明中国制度体系与国家治理效能之间的复杂关系,考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的变化发展及国家治理的成就。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板块:“剖析中国之制——中国政治制度体系及其结构”“解读中国之治——中国之制的治理效能”“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之治的实践智慧”。

课程教学弥合严谨理论分析与时政要闻追踪之间的分野,采用系列专家讲座形式,邀请学有专长的学者以及来自政府部门的实务精英走进课堂。课程组设计了“中国能力——抗疫背后的中国之制与中国之治 ”“治大国:中国共产党的治理之道”“中西文化比较视野中的中国之制”“中西文化比较视野中的中国之治”“中国语境下的公共治理方式及其有效性”“大国政治与大国外交”等多个富有特色的教学专题;并邀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国发、武汉市城管执法督察总队副总队长郑卫星分别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模式:区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武汉开发区样本》、《城管执法:尺度拿捏的艺术》为题从基层工作视角向学生讲述中国之治的真实故事,展现中国之制的制度优势和中国之治的实践智慧,引导学生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机制和逻辑。

课堂剪影:

·1

·2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