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通识课程 | 数字经济与中国实践

数字经济与中国实践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金大卫 发布时间:2022-01-04 14:44:09

人类先后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信息革命。每一次产业技术革命,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影响,不断提高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中国跨越式的发展,深刻改变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和发展方式。《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指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占GDP比重达到30.3%,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结构优化、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

本课程通过介绍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让学生读懂中国数字经济成功背后的故事、拓宽视野、培养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但同时也让学生看到,我国发展数字经济还面临很多问题与瓶颈,主要是新型生产力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低,核心技术和设备受制于人,人才和投融资体制还无法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经济主要领域数字化转型仍存在较多障碍,国际化拓展刚刚起步,数字经济市场体系尚不健全,经济治理面临全新挑战。鼓励更多的学生投身于中国的数字经济建设新故事中,争取取得更大的成就。


课堂剪影:

44

课上互动

25

课下互动

在收集到商品的评论并进行中文分词等一系列预处理操作后,则可以京东logo为背景生成词云,本次实例中机箱评论的词云如图3所示。



商品评论词云图

下一步则对评论进行情感分析,部分情感评分的结果如图4所示。

部分商品评论情感评分截图

商品评论情感分析直方图

在对每一条商品评论进行情感分析评分后,按照第四章中的评论分类表将评论分析为三类,并对其进行统计与可视化处理。可视化生成的直方图如图5所示。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