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2021 | 读懂中国 | 通识课程 | 大数据与中国经济

大数据与中国经济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张虎 发布时间:2022-01-04 14:36:46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深度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夯实网络强国的基础,培育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全面实施,加快推进大数据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创新应用,促进产业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治理创新,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

本课程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运用统计与大数据技术展现中国经济的全景画像,让学生深入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近距离地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从而正确认识并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四个自信”,锐意进取、奋力拼搏,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课堂剪影: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