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园地 | 优秀网文 | 张健丨高校学生组织建立功能型党支部的价值意蕴

张健丨高校学生组织建立功能型党支部的价值意蕴

来源:华北电力大学 作者:张健 发布时间:2023-04-18 10:11:17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基层延伸,全面深化改革在高校也持续发力。就高校学生组织而言,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集中体现的载体,就是在高校学生组织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既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对学生组织的政治功能,又能不断深化学生组织自身的改革。基于政策现实和探索实践,探讨高校学生组织建立功能型党支部的价值意蕴,以为新时代提升基层党的组织力,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一、基层党组织形态创新之探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五条对于党组织设置要求规定:“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中关于学生党支部设置:“根据实际需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高校学生组织功能型党支部是一种探索跨院系、跨专业、跨班级,结合业缘、趣缘等因素,在类似集聚的学生群体上设立的党支部。它不同于以往学生党支部按照专业、班级为单位建构,是基层党支部设置形态的一种探索和创新。这种设置形态对高校学生组织进行政治赋能,把学生组织原本“弱关联、强自主”的组织关系向“强关联、严规范”的方向拉紧,提升学生组织组织的稳定性和规范性。高校学生组织中的学生党员,依托党支部的平台支撑和功能框架,深度地参与组织工作、开展学生活动,有助于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深度发挥。


二、基层党组织覆盖扩大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要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2021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组织设置规定,“学生党支部一般按照年级班级或者学科专业设置。可以依托重大项目组、科研平台或者学生社区等设置师生党支部。”

由此,在高校学生会设立功能型党支部,既有相应的设置依据,又可以在组织覆盖、管理方式和工作覆盖上实现新的拓展。从组织覆盖来看,党支部从原有的专业、班级等集聚单元,向学生组织等学生组织延伸,发挥我们党“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做到哪里有学生党员哪里就有学生党组织。从管理方式来看,党员隶属于原有党支部,又服从学生组织功能型党支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学生党员身份兼具“班级人” “社团人”的双重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隶属一方,双线管理”。从工作覆盖来看,学生组织核心职能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引领,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而支部党建的功能是要发挥政治功能,全心全意服务党员群众,二者的功能目标和服务对象具有极强的耦合度和一致性。党建引领学生组织建设,实现了工作效能的叠加放大,或能更好引领学生组织服务同学成长成才。


三、深化高校学生组织改革之需

随着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的改进和加强,全面从严治会持续推进,高校学生组织一直在组织改革和服务优化提升上努力。具体来讲,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解决一段时间以来学生组织的不佳形象和发展困惑,不断提升同学满意度、大局贡献度和社会认可度。改革迈入深水区。高校学生会作为重要的学生组织,达成改革目标的重要保障离不开组织运行规范有力和工作力量配备强大。党支部有着规范、严密的运行机制,有着科学化、制度化的功能任务,有着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这些组织规范、运行机制和强大力量正可弥合解决学生组织出现的组织松散无力、目标定位模糊、队伍参差不齐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党支部建设引入高校学生组织来助推改革是必要的急迫的,同时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基层中的有力彰显。


作者:张健 华北电力大学团委(保定)副书记

基金项目:本文系2022年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立项课题“新时代高校功能型党支部对学生组织政治引领的机制创新与实践探索(GXDJ2022B310)”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