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延安精神 | 主题教育 | “延河联盟”高校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在延安大学...

“延河联盟”高校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在延安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1 21:17:16

不忘宝塔山下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延河之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3月16日,在“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两周年之际,联盟高校在延安大学举行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开启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上午,举行了“延河联盟”高校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及研讨交流等活动。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赵刚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卫红、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出席仪式并致辞。“延河联盟”轮值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教育处处长于鹰宇,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姚书志、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出席仪式及相关活动。联盟高校有关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仪式及相关活动。揭牌仪式由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主持。

image001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主持揭牌仪式

张金锁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联盟高校代表表示欢迎。他指出,延安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孕育出了党的高等教育事业,从延河之滨走出的高校正是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起来的,其办学历程是具有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生动实践。延安大学将和联盟高校携手奋进,坚持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努力培养信念坚定、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创新的“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

image003

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致欢迎辞

张军介绍了“延河联盟”两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计划。他强调,“延河联盟”的成立,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合作提出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联盟高校将砥砺奋进,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续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image005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致辞

赵刚、郑吉春、王建利以及联盟高校领导共同为“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基地建在延安大学新城校区,未来联盟将依托基地,开展面向高校学生的各类教育实践活动。

image015

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

郑吉春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延河联盟”两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九所高校共同成立“延河联盟”,在党建和思政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体现了对党的真挚情怀,彰显了战略眼光和责任担当。他强调,联盟高校要继续打造理论研究新高地,继续创新党史教育新品牌,继续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接续培养一批批时代新人。

image009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致辞

李卫红代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向基地揭牌表示祝贺。她强调,“延河联盟”高校要做延安精神赋能思政“金课”的“锻造者”,做延安精神融入校史教育的“推动者”,做延安精神走进学生社团的“力行者”,扎稳“延安根”,传承“延河魂”,共同用延安精神指引和激励广大青年师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image012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卫红致辞

王建利代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对基地揭牌表示祝贺。他希望联盟高校以红色育人基地为平台,创新人才合作培养模式,早日产出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高水平教学改革成果,惠及北京和陕西两地更多的高校;希望联盟中北京的八所高校能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持续支持延安大学发展。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大力支持、积极为联盟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image013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致辞

揭牌仪式后,“延河联盟”高校学生代表共同发布了题为《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学生宣言。宣言倡议全国青年学生:坚定爱党爱国,传承红色基因;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携手创新创造,服务未来发展;立志扎根人民,奉献祖国昌盛;努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最平凡、最艰苦的岗位上书写下对党的无限忠诚,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image016

发布“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学生宣言

赵刚代表延安市委、市政府对基地揭牌表示祝贺。他指出,“延河联盟”成立以来,秉承“延安根、延河魂”的共同精神原点,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也为延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的成立,为联盟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了新的平台,也为青年学子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新的契机。希望联盟高校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交流,支持延安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延安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服务保障基地建设和发展,支持联盟打造成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共同体,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

image018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赵刚讲话

随后,举行了“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种植纪念林活动。在延安大学新校区图书馆后侧的纪念园,来自联盟9所高校的负责人亲手栽植下了象征着友谊、革命与开拓精神的纪念林,并为纪念林培土、浇水,共同祝愿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愈走愈宽、愈走愈远。

image019

纪念林种植活动

种植纪念林活动结束后,联盟高校师生代表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image022

联盟高校师生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随后,举行了“延安精神进校园”座谈会和“延河联盟”教务处(部)长、学工处(部)长联席会议。联盟高校代表围绕延安精神进课堂,依托校史、校本文化资源深化延安精神教育,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下午,联盟高校代表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集体参观了延安大学校史陈列馆、路遥文学馆,瞻仰了杨家岭“七大”会址,重温了入党誓词,听取了延安大学高尚斌教授所作的《杨家岭下看百年大党的命运》的专题辅导报告。

image024

联盟高校代表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image025

联盟高校代表重温入党誓词

image027

联盟高校代表参观延安大学校史陈列馆

“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等9所诞生于延安的高校自愿组成的联合组织,旨在积极探索院校合作机制,推动校际资源共享、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生互派、课程互选,建立科教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创新机制,探索独具特色的育人之路。

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是“延河联盟”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系列活动之一。此后,联盟还将开展共建劳动教育基地、共绘办学历程壁画、共办红色音乐会、共编红色话剧、共创课程共享机制等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不忘宝塔山下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延河之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3月16日,在“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两周年之际,联盟高校在延安大学举行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开启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上午,举行了“延河联盟”高校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及研讨交流等活动。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赵刚出席仪式并讲话。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