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

为进一步增强全国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高校师生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坚定意志,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教育部有关部门组织力量定期选编“高校思政优质素材资料包”,作为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支撑。
首页 | 思政资料(第3期) | 讲述抗疫故事 | 抗疫故事 | 高校学生勇担责任 冲锋在前的感人故事 |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00后”藏族志愿者宗吉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00后”藏族志愿者宗吉

发布时间:2020-10-30 09:55:22

 近日,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收到了一封来自雪域高原——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迦县扯休乡巴定村村委会,寄来的感谢信。

 来信中,巴定村村委会感谢大学生宗吉,在村里基础设施和医疗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利用所学的医学知识,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为该村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的日喀则,天气依然寒冷,时常下雪,风呼呼地刮着,刮得宗吉的耳朵生疼。她耳骨较软,被口罩拉绳勒扁了,耳朵经常耷拉着直不起来,看着就像“耙耳朵”。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宗吉的耳朵早就冻得失去了知觉,口罩反复掉下来,需要一直用手去扶着耳朵。

 “耳朵疼可以用手扶着,但是心疼就没有办法。”宗吉说,刚开始当志愿者,有一点心疼。大家还觉得疫情离村里很远,很多人卫生意识淡薄,不愿戴口罩,更不愿勤洗手。“一些村民,经常是喂完牲畜,手也不洗就打茶、做饭。”宗吉说,“为了做好这部分村民的工作,我坚持上门宣传,有的村民听不懂汉语,还要讲藏语。大家一起认真做好巡逻工作,发现出门没戴口罩的坚决予以纠正。”

 刚开始,很多村民不支持宗吉的工作,直接从测量体温处“飞奔”而过,但是宗吉和其他志愿者们秉承着“不放过一个,不漏掉一个”的原则,弓着腰也要追过去帮他们测量体温。“追赶”了几次之后,慢慢地,大家都明白了大学生志愿者宗吉不是好欺负的“耙耳朵”,也认识到了体温测量工作的重要性,村民们都能积极配合宗吉的工作。

 “面对疫情,家里一开始还是比较担心,不太想让我去,我跟家人说,村里大学生很少,学医的就两个,后来家里人都支持我。自己其实也没想太多,就想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宗吉说,做志愿者时,每一天晚上都是煎熬的,看着天上落下的白雪,算着病毒的潜伏期,想着米玛仓觉奶奶……担心和害怕让宁静的夜晚异常漫长。

 “米玛仓觉奶奶有支气管炎,总是咳嗽,害怕自己会得新冠肺炎。”宗吉告诉老奶奶,她的体温一直很正常,不要担心,新冠肺炎是可以预防的,一定要多洗手,还要多喝热水、多吃有营养的食物、多运动。米玛仓觉奶奶听不懂汉语,为了让老奶奶放心,宗吉还专门买了仁青流感丸和藏药香包。喝着米玛仓觉奶奶家热热的酥油茶,听着一声声“突及其”(感谢),一股股暖流汇入宗吉的心里,她的耳朵红红的。

 有一天执勤,一位不认识的阿姨突然塞给宗吉一袋零食,对她说:“我的一点心意!”转身就没了人影。宗吉说:“我为陌生人守护,陌生人为我送上关心。灾难面前,温暖总在人间传递。”

 “家乡人的健康意识还要加强,家乡的医疗条件亟须改善。”去年暑假宗吉就在村里组织了义务量血压活动,她深切感受到家乡更需要医生,尤其是懂藏语的医生。宗吉说:“虽然仍在读大二,但这次疫情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毕业了一定要回来当一名医生。”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zt/moe_357/jyzt_2020n/2020_zt03/dianxing/202005/t20200504_450071.html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00后”藏族志愿者宗吉——“耳朵疼可以用手扶着,但是心疼就没有办法”.docx

思政资料(第3期)

资料打包下载

导: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社会科学司、新闻办

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东北师范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武汉大学)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上海交通大学)

审核制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发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20869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