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刻学习 | 其他资料 | 从相“加”到相“融” 习近平绘就媒体融合发展蓝图

从相“加”到相“融” 习近平绘就媒体融合发展蓝图

来源:央视网 作者:张璇 发布时间:2021-02-20 08:33:06
2月19日,对全国新闻工作者而言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

5年前的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调研。

总书记提出,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促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为媒体融合发展绘就路线图,引领新闻舆论工作气象一新。

移动优先 强化互联网思维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在习近平总书记眼中,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就是“大势”之一。随着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总书记于2016年2月19日来到3家中央新闻单位听取汇报、试用体验,对互联网催生的新闻传播新技术、新业态、新机制进行调研。

在人民日报社,总书记走进新媒体中心,在一台电脑前坐下,点击键盘,通过“两微一端”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问候。

在新华社,总书记点击手机屏幕,通过新华社客户端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拿起手持视频直播云终端,对着随行人员试拍,体验记者的工作状态;通过全媒报道平台远程指挥系统同正在河南兰考县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连线……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到中央新闻单位调研。这是总书记在中央电视台总控中心同工作人员亲切握手。

在中央电视台,总书记听取中央电视台板块业务、媒体融合等情况介绍,并在《新闻联播》演播室亲自切换按钮体验模拟播出。

互联网已成为新闻竞争的主战场,也是党的舆论工作的重要阵地。

总书记与新媒体的“亲密接触”,对“互联网思维”的细致调研,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高度关注,也是对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推动。

守正创新 构建全媒体格局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样引发全球国际传播格局不断变革。先进的思想若无先进的传播手段支撑,很难深入人心;正确的主张若没有快速多样的先进技术传播,便无法有效占领舆论阵地。

针对媒体传播格局变化带来的挑战,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

早在2014年8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总书记就提出了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思路。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谆谆话语,殷殷寄望。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

5年来,从主题宣传到重大战役,从典型宣传到突发事件,各大媒体把新闻现场变为融合报道的竞技场,亮绝活、出奇招,以全新理念完善顶层设计,以技术进步拓宽报道途径,以内容创新赢得发展优势,报网端微百花齐放,文图音视争奇斗艳,无人机航拍、VR/AR技术、人工智能等“十八般兵器”一齐上阵、竞相发力,向深度融合、全面转型、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加速推进。

以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各大新闻媒体创新方法手段,适应受众需求,把握时度效,推进网上网下不同平台优势叠加互补,一个拥有强大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新闻媒体矩阵正在时代变革中“破茧而出”。

得人者兴 推进人才队伍融通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

全媒体时代,如何培养一支优秀的新闻工作者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大问题。

2020年1月24日,除夕当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驰援武汉报道小分队出发。

“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

在路上,心中才有时代;

在基层,心中才有群众;

在现场,心中才有感动。

谆谆寄语,鼓舞新闻工作者奋勇前行。

2020年3月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记者张璇(右)在武汉武昌方舱医院做休舱直播采访。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他们背起行囊,沿着红军的足迹,感受长征的伟大与艰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深入武汉抗疫前线,逆行出征,挖掘全民战“疫”中涌现的感人故事;春运期间,他们把镜头对准亿万返乡农民工,关注最真实的基层群众……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今日的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以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和遵循,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与时代共振,与人民同心,一路砥砺前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2月19日,对全国新闻工作者而言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5年前的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调研。总书记提出,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