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礼敬中华 | 社会实践 | 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021-10-20 09:52:53 大连民族大学 孟凡鹏

一个个党史学习的红色足印,一场场触动心灵的宣讲;一堂堂生动的民族团结课;一次次深入乡村的观察实践……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大连民族大学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确立了“百年荣光•我与祖国共奋进”红色足印党史学习实践团、理论宣讲实践团、国情观察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团、文化艺术服务团、依法治国宣讲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民族团结实践团等8个专题的重点项目,围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7个专题的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项目,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语言文化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活动、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职业技能+普通话”相关培训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推广活动等5个专题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项目和“科普边疆行”专项社会实践共计四大类21个项目方向,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伍以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奔赴祖国大地,用脚步丈量青春,用实践奉献社会。

精心设计主题,强化实践育人导向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将此项工作列为校长办公会重要议题,认真审议并印发《大连民族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实施方案》,在立项环节采取跨部门综合指导、与专业密切协同等方式,经过评审,确立了2支全国重点团队,14支省级重点团队,791支校级团队,共计807支团队,5310名学生,198名指导教师参与指导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社会实践的少数民族学生超过50%,社会实践遍及全国20多个省区市,覆盖多个民族地区。

按照学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思路,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70周年,学校组建重点团队深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和拉萨市开展重点专项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共分为党史学习、科教兴国、政策解读、文化宣传、助力扶贫五部分内容。大连民族大学主动对接西藏农牧学院,联合组织百余名各族师生以分散实践、集中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建5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赴林芝市丹娘乡12个村、拉萨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专项实践团结合当地实践,组建5支社会实践师生团队,深入12个村,通过走村入户,邀请党史宣讲团主讲老师、生态学教授及志愿服务团学生,将党史宣讲材料、科学种植民汉双语手册、政策解读民汉双语宣传单等相关材料发放到村民手中,百余名志愿者通过民汉双语共同与村民解读讲解宣传内容。组织12个村的300余名村民在乡政府现场观看主题文艺演出,在舞蹈歌曲中传递山海相连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真情实感。

实践团赴拉萨市谭冠三纪念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一张张老照片、一组组真实的数据,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和平解放前后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场景,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通过此次西藏专项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中激发坚定信仰,在社会实践中增长真才实学,积极引导各族青年学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各族青年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像糌粑团一样紧紧揉在一起,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

深化实践育人精准化、精细化

社会实践是青年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是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重要内容。学校通过制定共青团工作评价指标和本科生第二课堂教育指导性计划建立社会实践成果考核机制,将社会实践工作列为第二课堂必修学分,有效促进工作推进。

学校在社会实践开展过程中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制订了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和沟通联系机制,每个实践团队及成员须签署安全责任书,社会实践参与者均有保险,积极构建安全保障机制。

社会实践开展过程中,学校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加强宣传,中国青年网以“大连民族大学赴西藏拉萨、林芝等地开展民族团结大学生社会实践”为题进行宣传报道,西藏电视台《新闻联播》播报大连民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西藏专项,围绕民族团结、党史宣传教育、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科普宣讲、文化宣传等开展大学生民汉双语社会实践。学校团委微信平台及时报道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

校团委积极向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征集实践活动主题,要求各学院团委加大对学院专任教师宣传发动,使实践活动紧密贴合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

学校“三下乡”活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打造“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暑期社会实践让青年学子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知识回报社会,用心灵感受责任,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全部评论 ( 条)

    大连民族大学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确立了“百年荣光•我与祖国共奋进”红色足印党史学习实践团、理论宣讲实践团、国情观察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团、文化艺术服务团、依法治国宣讲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民族团结实践团等8个专题的重点项目,围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7个专题的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项目,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语言文化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调研活动、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职业技能+普通话”相关培训活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推广活动等5个专题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项目和“科普边疆行”专项社会实践共计四大类21个项目方向,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