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南交通大学:举办“从大国工程看中国式现代化”系列大思政课

西南交通大学:举办“从大国工程看中国式现代化”系列大思政课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 作者:文强 发布时间:2023-05-26 08:56:56

“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雀儿山的路危险,但雀儿山的人保险”、“稀缺的是氧气,不缺的是精神”……5月18日,两场生动鲜活的思政大课在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二报火热地进行着,250余名师生在这里享受了一场精神盛宴。


1.jpg


这是西南交通大学“从大国工程看中国式现代化”讲座的现场。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西南交通大学充分发挥学校轨道交通相关学科优势,通过系列思政大课,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2.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中共党史研究专家田永秀教授为现场师生作题为《弘扬“两路”精神,筑梦交通强国》的报告。她围绕“‘两路精神’的内涵”、“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的意义”、“如何更好地弘扬‘两路精神’”三个方面为大家深刻讲解了“两路精神”的内涵及意义。“在新时代更好地弘扬‘两路’精神应高扬革命英雄主义,敢于和善于进行伟大斗争;赓续艰苦奋斗精神,扎根西部边疆,为西部大开发和边疆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田永秀教授勉励青年学子要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的号召,要胸怀“两个大局”,自觉将个人的抱负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以“两路精神”鼓舞自己,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好青年。


4.jpg


从青春热血镌刻历史丰碑的革命先辈到新老成昆线上的血脉接力,从丝绸之路沿线石窟到川渝石窟,从乐山大佛“敷面膜”“做体检”“动手术”到红军长征皎平渡遗址的封护,从文物保护到环境改良,从科技贡献到思维贡献再到精神贡献……中铁科学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王逢睿,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地质视角下文化遗产保护中的精细化技术与系统化思维。作为地质行业的专家,王逢睿借用中国地质“开山巨匠”丁文江讲过的一句话鼓励在座青年,“只要少数之中的少数,优秀里面的优秀,不肯坐以待毙,这个民族就总有希望。”

“这次讲座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不乏趣味性,是一堂极具示范性的思政大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和交大博士宣讲团的一员,为我们如何将思政课讲得通俗易懂,讲到学生心里去提供了思路与范本。”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王浪在讲座结束后谈到。

据悉,本次系列讲座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招生就业处联合主办,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旨在引导青年学子们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重要理论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真正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雀儿山的路危险,但雀儿山的人保险”、“稀缺的是氧气,不缺的是精神”……5月18日,两场生动鲜活的思政大课在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二报火热地进行着,250余名师生在这里享受了一场精神盛宴。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