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全方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巡讲活动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全方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巡讲活动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作者: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7 09:18:35

全员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起来

学院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和集中研讨,印发《中共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关于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的通知》,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全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领学讲。党委书记郭玉铸和院长杨斌以上率下,分别以《学思践悟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笃行 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办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为主题带头作宣讲报告。专家学者示范讲。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大连理工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成员陈晓晖教授,作《新征程新思想新篇章——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党政领导课堂讲。党委书记郭玉铸,院长杨斌,副院长石华、沈海龙、宋辉、邹亚新先后走上讲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党委委员、思政部主任宋丽英,党委宣传部部长暴丰,党委组织部部长杨海亮,纪检监察室主任金泰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程。基层党组织书记研学讲。基层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研促学,以学悟思,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教师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辅导员导学讲。辅导员发挥“领头雁”作用,紧密联系学生,以引导式、探索式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生头脑,提升宣讲的温度,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思政课教师广泛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教师争当宣讲排头兵,常态化集体备课和专题研讨,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使宣讲既能“增信心”,又能“暖人心”。青年学生踊跃讲。宣讲团的学生成员结合青年特点,在校园和社区开展“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等主题宣讲,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录制,以“青年声音”聚青年力量、展青春活力、逐青年梦想、递青春能量。 

image.png

党委书记郭玉铸讲授“开学第一课”


image.png

院长杨斌讲授“开学第一课”


image.png

青年学生踊跃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过程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实”起来

学院时刻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过程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阶段,自主研学、集体研讨和组织培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一时间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宣传部积极研讨宣讲方案,各党总支、各部门自主研学和集中研讨,确保宣讲的高度和深度。学院党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教学培训的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通过理论授课、微视频教学、案例教学三位一体培训模式,使学员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素养,在知行合一中坚定理想信念。第二阶段,融入教育教学,融入学生成长,融入实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融入教育教学,利用思政大课堂打造金课,充分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和辐射作用,结合关键词和理论热点,专题式、情景式带动学生原原本本、有滋有味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利用一站式学生社区,浸入学生生活,融入学生成长,创造沉浸式、便捷式、生活化和接地气的宣讲,使学生身边处处有宣讲,时时有关怀。学院机关教辅党总支走进大连博物馆,参观“建功‘两先区’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通过“两先区”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等内容激发教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提升组织凝聚力,增强宣讲的理论性,提升宣讲的感染力。第三阶段,利用“开学第一课”和弘扬雷锋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内心。在“开学第一课”、升国旗仪式、开学主题班会中,开展振奋式、启发式宣讲。党委书记郭玉铸以“踔厉奋发新时代,勇毅前行向未来”为主题、院长杨斌以“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己任,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为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各党总支以各种形式在“开学第一课”和开学主题班会中重温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的指示和期盼,多维度融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走进社区,联合开展“小手拉大手 创城文明行”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开展看望老党员活动;走进老年养护中心,为老人送去温暖和关怀。用行动诠释和践行新时代好青年的担当,“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image.png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暨升国旗仪式


image.png

机关教辅党总支参观大连博物馆


image.png

电子与自动化学院师生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全方位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绚”起来

学院充分开展多形式、互动式宣讲,全方位讲“活”讲“润”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绚”起来。微党课入脑入心。

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结合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开设“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系列微党课5期。围绕“9个深刻领会”,开设“计工青年说”系列微党课9期,“党的二十大金句我来读”微宣讲19期。围绕师生共筑强国梦,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微宣讲。主题班会“舞动”起来。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使命”“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践行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等主题班会,深入学生日常,积极研讨“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责任担当,多角度、全方位、广覆盖延伸学习效果。自测学习、双语诵读等多主题活动趣味开展。开展“学习二十大,争做新青年”党章应知应会百题活动30期,在“答——思——践”中加强理论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开展“双语诵读二十大,赓续新时代精神”活动7期,通过诵读原文传播党的声音,感悟思想伟力。网上网下联动宣讲。积极开展线上宣讲。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时度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开设学习专栏,推送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双语热词等学习资料。推动网络思政建设,鼓励和促进广大师生持续学习。

image.png

党校2022年第二期培训班实践成果展示暨结业仪式


image.png

主题班团会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推动宣讲全覆盖,促进宣讲高实效,带动宣讲掀热潮,通过全员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起来,通过全过程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实”起来,通过全方位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绚”起来,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学院已开展宣讲巡讲活动百余场,于2022年底实现校园宣讲巡讲全覆盖。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