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上海大学:召开研究生思政工作总结交流会

上海大学:召开研究生思政工作总结交流会

来源:上海大学官网 作者:上海大学 发布时间:2023-01-16 14:41:48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将教育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对教育事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回顾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思政工作,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上海大学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1月3日,上海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思政工作总结交流会顺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欧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大伟,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曹为民,机关党委书记钱峰,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公寓办主任胡乾源,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校党委组织员黄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宏以及全校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思政工作副书记、副院长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宏主持。

全校27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副书记、副院长结合各自学院的学科特色,回顾2022年各学院在研究生思政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果,从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建设、推进导学思政、打造学院品牌等多个方面展开汇报,就学院基本情况对2022年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和发展方案,展望未来研究生思政工作开展的重点方向和具体目标,对2023年工作计划展开汇报。

针对各院系工作汇报,与会领导从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难点、创新机制的构建、特色党支部的发展等角度进行提问,并就相关问题提出建议:一是要着力强化科研育人,整合育人力量。依托学院优势资源,结合特色工作,将科研与中心工作更好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课题组、研究生导师育人作用,强化朋辈引领,发挥榜样力量,营造导学共进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深化思想认识。要全面总结经验,及时补齐短板,努力形成可学习推广的经验做法;三是要强化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借力创新创业赛事平台,以赛促学,积极引导研究生参加各项创新创业赛事,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在听取各院系年度思政工作汇报后,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作总结讲话。首先,欧阳书记高度肯定了一年来全校研工系统在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思政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学生工作的成效影响学校相关工作,思政工作者责任重大,面对学生思想状况和社会形势的变化,需要充分把握研究生群体的思维特征,创新思政教育方式,将思政工作落到实处。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欧阳书记强调,第一,要深入调研了解研究生需求,充分把握研究生群体的鲜明特点与属性,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多层次、全方位赋能研究生成长发展。第二,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育人实效。立足研究生群体特点,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加强对研究生班级建设的思考与探索,统筹协调育人资源,探索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新框架,构建多元协同育人新机制,进一步凝聚育人合力。第三,要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效能,不断增强服务学生的能力和水平。辅导员要进一步加强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切实解决学生诉求,寓教育于服务管理之中,在点滴行动中践行育人使命,于润物细无声中强化育人实效。最后,欧阳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2023年上海大学研究生思政工作寄予厚望。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一年,全体上大人勇毅前行,在推动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继续推进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学院研究生思政工作主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精准对接研究生实际需求的能力和水平,以新的实干、新的业绩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梦茹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