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长沙理工大学:新年第一课——“做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

长沙理工大学:新年第一课——“做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

来源:长沙理工大学官网 作者:长沙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3-01-11 11:02:17

1月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为来自校属各单位的30多名青年教师代表和教育基地讲解员讲授新年第一课。他强调,要传承弘扬好长理精神和长理文化,始终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努力做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及政策与督查室、党政办、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参加。

付宏渊全面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深入阐述了我们党在不同时期的教育方针。他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教育,纵观党的百年征程,“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作为青年教师,必须遵循党的教育方针,了解党的教育历史,把握高等教育规律,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

驻足“时光隧道”,付宏渊深情回顾了长沙理工大学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以微知著,生动呈现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恢弘历史。从1956年创办学校、开启育才篇章,到1978年开办本科教育、进入“巩固基础求发展”新时期,再到2003年合并组建长沙理工大学、踏上融合跨越发展新征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锚定“百强”大学目标,全面迈入本科、研究生教育协同发展新阶段的发展历程。“从一所单科学校发展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真正意义上的大学,是一段不平凡的岁月,可以说长理始终与历史同行,与时代发展同步,书写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长理篇章。”

“我是‘土生土长’的长理人,在这里读书、工作了多年,对这里的一枝一叶都充满了感情。”面对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幅幅历史画面,付宏渊饱含深情地说道,“各位老师,长理的未来是你们的。你们来自五湖四海,对长理的文化和发展历程还没有全面了解,这就需要你们不断要加强对学校历史和精神文化的深入了解,这样才能扎根长理、传承长理、创造长理更加美好的明天,培育更多的长理人。”

“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培育好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那么,中国青年是什么样的青年?”付宏渊细数建党先锋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革命英烈陈树湘、江姐、刘胡兰,“时代先锋”罗阳,“最美扶贫人”黄文秀等青年榜样……以不同时期的优秀中国青年为例,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努力成长为这样的人?”这一时代课题给出了长理答案——广大学子要努力成为“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付宏渊强调,教育者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放眼世界。教育者的胸怀决定了青年学生的格局、情怀和视野。教育工作者应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心、用情、用功着眼于教育,将对国家、对教育、对学生的爱融合在一起,打造有情怀的课堂,做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培养有情怀的时代新人。对待学生既要严管又要厚爱,要“握紧教鞭”,把功夫用在课堂上,包容不纵容,严格不苛刻;要用长理精神引领学生、以长理文化熏陶学生。

在两个小时的讲课过程中,付宏渊旁征博引、金句频出,以家国情怀、历史眼光、世界胸怀、催人奋进的话语,积极鼓励青年教师要珍惜大好时光、珍惜工作岗位,“要在爬楼梯的年龄选择不懈奋斗”,学校将努力为青年教师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更多的机会。付宏渊的讲课赢得了在场教师的阵阵掌声,大家全程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表示回去以后要认真学习、落实到工作中去。

讲课结束后,付宏渊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与青年教师代表围坐一起,亲切交谈。方琼表示,付宏渊书记的授课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既是一堂精彩的党的教育史课,也是一堂师者对青年教师的教育课,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青年教师的高度重视、深切关怀,希望全体教师学习好、践行好、传达好付宏渊书记的讲课精神,做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付宏渊书记的讲课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对青年教师做好科研教学工作有着非常强的指导作用,对如何更好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和服务育人工作启迪了新的思路,将认真学习领会好付宏渊书记的讲课精神,牢记书记的谆谆教诲,回去以后做好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做扎根长理、努力工作、富有情怀的长理教师。

责任编辑:王梦茹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