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南京大学:举办研骨干班"厚植初心苗"宣讲讨论活动

南京大学:举办研骨干班"厚植初心苗"宣讲讨论活动

来源:南京大学 作者: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23-01-02 11:27:2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大讨论活动在学校研究生群体中走深走实,2022年12月6日至12月16日,南京大学第十六期研究生骨干班与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联合开展大讨论暨"厚植初心苗"志愿宣讲系列活动,期间以"主题宣讲+学习讨论"的形式组织活动12场次,形成讨论报告4万余字,征求主要意见和建议43条。随后,刘一醇同学代表全体学员参与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的研究生思政育人师生座谈会并发言。

本次宣讲讨论主要聚焦思想引领、人才培养、学校治理、服务优化四个方面:

——建设"第一个南大",要抓好思想引领,绘就伟大梦想"同心圆"。研骨班第八组学员表示,统一思想才能凝聚力量,学校积极开展举办的青马工程、研骨班、团骨班等都是青年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平台,各位学员应当珍惜机会、坚定站位、增长才干。同时,建设"第一个南大"还需聚焦南大特质,展示南大形象,以共同理想之"风向标",凝聚起南大人的磅礴力量。张艺玮同学认为,建设"第一个南大"要讲好南大故事,她作为出版专业的学生,应当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做南大故事的书写者与讲述者,让南大学子通过阅读,真正了解母校,汲取前行力量。

——建设"第一个南大",要加强人才培养,打造学术科研"生力军"。研骨班第四组学员表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对此,研究生骨干也应砥砺自我、带动同学,深刻领会"四个面向"的战略性意义,尽己所能地发挥基础研究优势,围绕国家需求和"卡脖子"难题集中攻关,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夯实南京大学这一我国建设世界重要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的组成部分。

——建设"第一个南大",要创新学校治理,按下改革发展"快进键"。研骨班第五组学员表示,推进南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建设"第一个南大"的重要环节。张浩然同学认为,鼓楼、仙林、浦口、苏州四校区的功能布局定位清晰,如能抓住苏州校区建设这个关键变量,补上规模偏小的短板,并通过创新性的治理手段,方便各校区学生跨区流动及事务办理,必能进一步推进校区治理共同体建设。张萌同学表示,学校还可以进一步关注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提升信息管理的服务水平,以信息化治理助推治理体系改革。

——建设"第一个南大",要优化服务体系,构建师生和谐"大家庭"。研骨班第三组学员表示,优化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必能最大限度提升南大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共同建设"第一个南大"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作为研究生骨干,应当从身边做起,着力消除师生沟通壁垒,畅通意见反馈渠道,拓宽互动交流机制。徐程成同学表示,目前图书馆自习室在同学间反馈良好,数量还可以进一步增加,满足更多同学的自习需求。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研究生骨干的带动作用,解放思想、反映诉求、集思广益、凝聚力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讨论学习,将进一步把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自身的奋斗目标和行为准则,把握时代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韶华,不负人民,为把南京大学早日建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世界点赞的具有中国特色、南大特质、时代特点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王梦茹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