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南京农业大学:立足专业“浸入式”学习二十大精神

南京农业大学:立足专业“浸入式”学习二十大精神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2-11-10 15:07:31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立意深远,催人奋进,在南京农业大学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为引领南农学子深度学、系统学、浸入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涵育“大国三农”情怀,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南京农业大学立足专业特色、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精准把握“三个度”,组织开展了“秾心向党 共向未来”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系列专题学习会。

及时跟学抢热度。自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起,学校便抢抓学生的关注热点和学习热情,及时结合农业特色对“中国式现代化”、“科教兴国”、“乡村振兴”、“文化自信自强”等二十大报告关键内容,每天组织一场专题领学。同时,坚持学生在哪里,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到哪里的工作思路,采取网络直播联播的形式,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将传统学习座谈会搬上荧幕,全体学生定时在线收看。植物保护专业刘畅同学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认识到作为当代植保人,就应该用科技手段让农业生产和生态保护协同发展,在保证粮食产量、提高粮食品质的同时,还应肩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任。

师生互动求深度。坚持师生互动学习的组织方式,邀请专任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开展交流探讨,进一步拓展教育示范引领的广度和深度,引导青年学子学有目标,行有方向。师生们立足专业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理论学习,将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从专业学习实践、科研创新和未来发展角度深刻理解报告原文原句的主旨内涵,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对国家未来发展规划和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指导意义。农学院种业科学系刘康教授表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领域的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不可或缺,作为农业产业链的最前端,种子对粮食和农产品增产贡献率占主导地位,学院种业系和其他各系将继续坚持协力攻关、合力育才,深入开展种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技服务以及政策咨询等方面工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立足专业强精度。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学校探索出立足专业“浸入式”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9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落细、入脑入心。围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农业强国”等重要论述,来自种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植物保护、观赏园艺学、农业经济学、土地资源管理、科学技术史、食品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的领学人,分别组织开展了《农业强国——种业振兴中的农学担当》、《绿色发展中的资环力量》、《良法促丰收——乡村振兴中的植保智慧》、《园艺,让生活更美好》、《书写乡村振兴中的农经方案》、《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土管新能量》、《纬世经文新风采,文化自信新时代》、《健康中国中的食品担当》、《科技强国中的“人工智能”关键赛道》等9场直播学习会。通过专题学习会直播,来自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方向的博士研究生王羽坚分享了自己通过深入农村调研,发掘出当地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工艺,并建立起了“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坊的经历,实现了帮助居民提升收入,奔向美好生活的目标。观赏园艺学丁宁同学提出风景园林学子不仅仅是在麦田中写生的“小画家”,更是要将创意书写在乡村土地上的“未来设计师”,南农学子将以农科生的独特视角来塑造中国的乡村景观,使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用美丽乡村扮靓美丽中国。

汇总版-宣传图片.jpg

历时九天,南京农业大学立足专业“浸入式”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通过现场直播+回看的方式,在全校师生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据统计,9场领学直播视频共取得了10万+点击量和播放量,实现了学生群体全覆盖。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引领南农学子深度学、系统学、浸入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涵育“大国三农”情怀,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南京农业大学立足专业特色、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精准把握“三个度”,组织开展了“秾心向党 共向未来”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系列专题学习会。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