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山西农业大学:把课堂搬到教室外面去——科教管理教师团队实践育...

山西农业大学:把课堂搬到教室外面去——科教管理教师团队实践育人侧记

来源:山西农业大学 作者:李林霞 发布时间:2022-09-08 17:14:34

8月揭晓的2021年度山西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百部(篇)工程”奖中,山西农大科教管理团队何云峰教授牵头的《农科院校“实践育人”特色化探索与实践》从355项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为数不多的一等奖。这是该团队近年来在斩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主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项目,专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被重点推荐等多项成绩后,在逐梦实践育人路上获得的又一标志成果。


让学生们在实践、科研与写作训练中收获惊喜

郝少菲是何云峰所带硕士研究生,在进入科教管理专业读研仅一年多时,就已参与导师多项课题,并在核心期刊《中国高校科技》等发表论文2篇,还获“挑战杯”二等奖等2项省级奖,主持省级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

发表论文是一项令不少研究生头疼的任务,但在山西农大科教管理团队,和郝少菲一样,研究生甚至本科生们在系统实践、科研和写作训练后,发表论文顺理成章,而且成果颇丰。

“‘关于高校考试模式调查研究’是我本科时参与的导师课题,这也是我学术生涯第一个小项目。现在看来,虽显稚嫩,但何老师以他独到的教学方法,开启了我的学术之路。”李永刚回忆说。他是何云峰指导的首篇本科生科创论文作者,后在华东师范大学攻读硕博,现任天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农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09级本科生、华东师大博士毕业的刘信阳说自己很幸运:“在何老师指导下,本科就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许多同学与我一样,在考研时因有创新项目、文章发表,还获过创新奖,颇受青睐。”

自2006年以来,科教管理教师团队16年坚持开展本科生学术素养训练,何云峰、郭晓丽带领全团队教师指导12届公共事业管理本科生共800余名学生,完成近300篇高质量研究报告,其中有100多篇在校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素养的提升,不仅对学生们考取一流院校研究生有了很大助力,也为他们成长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把课堂从教室搬到社会

“案例调研过程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乡村巨变,对国家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有了与书本上、报告里不一样的体会,家国情怀与自豪感油然而生。”采访时,《睦和村“六子致富经”催生蝶变路》案例小组成员汪旭霞激动地说。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学生不能返校的实际,何云峰在《管理学原理》课程教学上大胆改变,以案例为主线展开课程教学,2021级79名学生分成27个小组,分头在13个省、直辖市基层各行业展开调研,从案例故事、理论分析、政策建议,再到调研反思与心得体会,历时一学期,各小组都完成了1万多字的案例调研报告。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16年来,在何云峰的带领下,科教管理教师团队依托公共管理学科专业,坚持实践育人,用“三个课堂”联动的实践教学模式,把课堂从教室移到校园,从校园搬到社会,成效斐然。

在实践育人过程中,团队老师们创设了生涯规划实践、论文、管理案例、规划方案、田野调查报告、创新课题、辩论、演讲、书评、影评等“小项目”,如:何云峰坚持开展“做学合一”研究性课题训练,郭晓丽牵头科教经典导读与训练,陈晶晶带领学生开展教育叙事实践,赵志红成功实践“阅读+辩论+书评+影评”四位一体协同教学法,张丽实践了“双导师协同”教学法,青年博士王振带领本科生开展“大国三农”读书会和暑期写作训练课等学习活动,王秀丽在教育管理史教学中探索开闭结合考试方法,冯敏星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朱力凡博士主动探索案例教学法……

“学生们的调研实践与科研训练要回到问题现场、探寻问题原点。”科教管理团队专门制定了田野调查制度,鼓励师生深入实践调研,把论文写在实践中、写在大地上。


搭建平台助力团队师生成长

“共享智慧、共享经费、共享成果,同担困难”,在这一特色团队文化基础上,科教管理团队坚持举办“读书沙龙”“砺学敏行工作坊”等学术活动,师生一起讨论读书心得、争锋文章架构逻辑、传达科教政策讯息等,一个个成果、一篇篇文章也从交流中流淌出来。

“好的成果,必有科学方法与扎实研究支撑。这是团队持续进步的关键。”何云峰说。从2017年起,团队开始谋划研究范式转型提升,积极探索“析文章—讲方法—谈研究”的务实路径。曾举办科教管理团队开放式方法论坛、全省管理类研究生线上方法论坛、参与发起举办全国公共管理方法高端论坛等,今年新创办并已办6期的“砺学敏行工作坊”,吸引了40多所高校的400多人次学术交流,其中有超过20所一流高校师生积极参与。

“何老师为我量身规划、设计发展路径,指导我构思、写作并产出一篇篇论文;没有团队支持,就没有我教师职业生涯的良性发展……”张丽副教授如是说。

2014年加入团队时,陈晶晶面临的最紧迫问题,是上副高职称的论文论著还没有头绪。“团队老师毫无保留帮助我。2014年冬天写专著时,连续多月双休日全天不休,22万字书稿从提纲、架构,到标题、行文等都是在何老师倾力指导下完成的。次年我顺利晋升副教授。”

新晋副教授夏昆昆已主持2项省级课题,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许云芳博士已主持5项部省级研究项目;新进教师陈威主持2项省级课题;王卓凭对量化研究的热情,已收获2篇核心期刊论文;张舒媛在调研基础上已表论文……团队里,教师成长与收获令人惊喜。

科教管理团队积极承接省科技厅、教育厅、农业农村厅等政府部门的智库研究任务;团队还与同校马瑞燕教授团队、高志强教授团队交叉融合,取得国家及省级奖……正是这种“跨界思维”为团队营造了良好氛围与发展机遇,团队也已成长为学校里为数不多的人文社科类“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山西农大党委书记廖允成对科教管理教师团队“实践育人”新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是我校省级‘1331工程’思政工作实践育人协同中心改革探索的又一标志成果,也是校院合署改革综合牵动效应的有力彰显。”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