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督战结合 打好疫情防控“兰大保卫战”

督战结合 打好疫情防控“兰大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2-08-04 12:22:20

兰州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纪实

7月上旬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席卷兰州市并向高校蔓延。本次疫情病毒传播快、蔓延广,截止8月1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土病例504例,无症状感染者1690例。7月11日,兰州市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兰州大学共有7112名学滞留校内,人数众多而且分散在多个校区,校园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任务艰巨。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坚持“快”字为先、“严”字当头,坚持细化措施、督战结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坚决打好“兰大保卫战”,助力打赢“兰州保卫战”。

从“快”部署,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络

面对来势汹汹的本轮疫情,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深刻领会党中央“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以快制快”总要求,科学精准研判形势,早动手、快部署,织密织严疫情防控监督网,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7月10日,对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蔺海波同志主持制定了《2022年暑期疫情防控及安全工作监督检查方案》,确定16类47个监督观测点;组建城关校区、榆中校区监督检查组;细化各监督检查组的重点任务。指导并要求两所直属附属医院纪委和后勤保障部纪委分别成立监督检查组,明确了监督检查重点,建立起了立体化全覆盖的监督网络。当晚,监督检查组人员按要求到岗值守。

蔺海波主持召开学校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视频会议

7月12日,根据校园疫情防控新的形势,蔺海波同志主持召开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会议,听取各检查组和直属附属医院纪委疫情监督情况汇报,对做好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监督责任、主体责任一起扛,督战结合,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堤坝。二要深化落实,思想要紧,行动要快,工作要实,作风要硬,纪律要严,做到早发现、早排查、早预警、早调整、早处置,对发现的短板漏洞和薄弱环节要第一时间推动解决,确保问题整改“事不过夜”。三要严肃执纪问责,对防疫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7月10日至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学校防控工作安排,落实督战结合要求,既当战斗员,也是监督员,6名校纪委委员坚守防疫一线,5名纪检监察机构专职干部、6名二级纪委书记、20余名中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和火线监督。学校纪委副书记姚成福、综合室主任赵海军,20余天在校内值守,住在办公室统筹监督检查事宜。校纪委委员徐鹏彬、机关纪委书记岳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唐重华、口腔医学院(口腔医院)纪委书记苏鹏迅速入驻学生宿舍,组织师生核酸采样、餐饮供应等工作,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充实值守点值班力量,做好校园周边管理和校门管控工作,始终任劳任怨、认真履职尽责。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张和平、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张玉珍积极参加榆中校区物资保障车辆防疫督查“党员先锋岗”值班,在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对发现的短板漏洞和薄弱环节第一时间反馈,推动解决。

从“紧”要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链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压实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责任是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已经有两年半时间,兰州市自2021年以来经历了3轮本土疫情,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常态化,疲劳厌战、松劲懈怠情绪普遍。又值暑假,很多师生出行计划被突发疫情阻断,一些干部师生极易出现松劲心态、麻痹思想。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深刻认识本轮疫情的严重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从“快”、从“严”、从“紧”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提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懈怠等错误心态,从严从紧抓好落实,坚决打好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过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与有关负责同志谈话、印发情况通报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强化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蔺海波先后与有关负责同志沟通谈话4次,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与有关单位和学院主要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沟通情况10余次,将发现的突出问题“点对点”反馈相关部门,推动落实防控责任。

7月14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对各中层党组织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印发工作通报,对部分学院落实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各中层党组织摸清师生底数,精准掌握师生动态信息,引导师生配合做好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遵守防控纪律。与此同时,及时关注网络舆情和师生思想动态,蔺海波同志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沟通情况,督促因时因势做好师生特别是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疫情防控生动实践讲好思政课,引导青年学生看大局、算大帐,增强对党中央大政方针的认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从“细”检查,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疫情防控关键要“快”。根据校园疫情形势,监督检查组及时调整监督检查重点,督促迅速落实防控措施、压实各方工作责任,严守校园安全防线。疫情暴发后,紧盯隔离和管控措施,重点检查学生宿舍楼管控和值守人员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校园内有序流动后,重点检查校门、值守检查点校园周边管控情况,强化巡查检查。

蔺海波带队开展重点岗位监督检查


7月10日至今,蔺海波带队多次对城关校区食堂、学生宿舍、校内疫情防控各值守点及校门等重点防控部位进行巡查、检查,监督指导食堂物资转运消杀、餐饮供应、核酸检测、人员值守、隔离学生返校后安置、校门管控及周边管理等工作,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全天候多轮次开展现场检查,指出问题37个,提出建议26个,及时向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或防控办反馈,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监督检查组建立监督工作台账,强化“检查、反馈、整改、评估再检查”监督工作闭环,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解决不彻底不撒手。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监督同时,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统筹做好招生录取、饮食卫生安全以及其他安全稳定等工作的监督,做好有关招生项目的现场监督,督促解决学生反映的有关问题。

直属附属医院纪委开展重点部位监督检查


2所直属附属医院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的重要力量,仅“敲门行动”就抽调3000名医护参与核酸采样工作,先后派遣多支医疗队支援定点救治医院和方舱医院。医院纪委立足监督职责,紧盯风险部位和重要关口强化监督检查。第一医院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对急诊科进行全流程逐一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急诊CT室及药房、职工电梯使用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现场整改。第二医院纪委聚焦发热门诊、急诊、核酸采集点、三号医疗楼施工现场等重点部位,先后开展9次现场监督检查,发现18个问题并督促立即整改。学生宿舍临时管控后,后勤保障工作任务多、责任重、压力大。后勤保障部纪委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防疫一线,紧盯物资转运、食品安全、环境消杀、人员管控等各方面各环节,深查严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每一环节操作无遗漏、每一物件消杀无遗漏,每一员工核酸筛查无遗漏,坚决阻断“物传人”的风险,对检查发现的15个问题,逐一督促后勤保障部有关中心立行立改。

从“严”处置,严肃疫情防控纪律规矩

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强调,疫情防控纪律是政治纪律,疫情防控责任是政治责任,始终把严肃疫情防控纪律作为做好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

7月12日,蔺海波同志要求各中层党组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将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传达至主要负责人和每一位师生员工,并及时对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兰州大学廉政网、“清风兰大”媒体平台,通过转发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严肃疫情防控纪律的有关通知,通报疫情期间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详解违反防疫规定行为等方式,及时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师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和要求,坚定必胜信心,严格落实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坚持从严执纪,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不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部门、党组织和师生坚决予以及时有力处置,严肃处理了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多名师生员工及有关人员进行,以铁的纪律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后墙”,保证了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