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南京农业大学:以“大国三农”情怀导航新生成长

南京农业大学:以“大国三农”情怀导航新生成长

作者: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10-22 14:26:21

2021年10月11日,南京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两校区以同步互动直播的方式隆重举行,奏响了新生入学教育的最强音。今年,南京农业大学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着力以“大国三农”情怀涵育学生,引导新生知农爱农,矢志强农兴农,努力成长为兼具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为解决人类生存与健康问题贡献南农智慧。

 2.jpg

书记授课:以扎根大地的时代担当赋能未来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为全体新生讲授题为《以扎根大地的时代担当赋能未来》的开学第一课,带领新生一同深刻领会与感悟“当前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当下就读的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继而破题“青年将承载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01.jpg

陈利根表示,大学是人生的新阶段、新起点,对于本科新生而言,意味着身份由“孩子”向“青年”转变,“未来”对于青年人而言,是一道“人生必答题”。

“南农人的未来就是要紧扣‘农’字做文章,将‘为国为民’的使命贯穿始终。”陈利根围绕涉农高校的崇高使命和南农人服务“三农”的伟大实践,阐述南农人应该承载的未来就是要:保障人类生存,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服务生命健康,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促进精神富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社会进步,让这个社会、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陈利根号召青年学子面向未来要做到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脚下有力。坚定信念,将青春汗水挥洒向希望的田野、将智慧才干倾注于三农大地;勇挑重担,有自信、能担当、善团结、会合作,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春底色;夯实基础,认认真真学知识、一丝不苟做学问、扎扎实实练本领。

校长寄语:以一粒种子的梦想期许未来

校长陈发棣以《一粒种子的旅行》为题发表讲话,为新生开启大美南农的求学新征程,深情带领新生认识了南农之大:在于平畴沃野的大胸怀;在于躬耕园丁的大风骨;在于穰穰满家的大作为;在于拥山抱水的大风光。

02.jpg

陈发棣表示,两个月前,承载着南农初心与使命的五谷种子,装进了本科新生的录取通知书里,即希望同学们要完成一粒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的使命,在南农开启一粒种子的探索之旅、奋斗之旅,梦想之旅。希望同学们以赤子之心向高处攀登,不做时代看客;以沉静之心向深处探寻,不做大学游客;以广博之心向远处前行,不做青春过客。

部门协调:以四大“Nong情”相伴未来 

为帮助新生快速完成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生活,学校精心设计了“两层两线一体化”的入学教育,即学校、学院协同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开展,将入学教育贯穿到大一整个学年。学校多部门精心部署,通力协作,全心全意服务于学生的学习生活。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举措汇聚成四大“nong情”, 让教育、引导和服务伴随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始终,成就他们精彩而难忘的大学生活。

浓情:健康生活由此始。学校邀请专家学者、组织老师和工作人员,将防疫、防病、身心健康、安全保卫等方面的知识和实务精心教授给新生,助力新生的大学生活健康起飞,伴随他们快乐成长。

农情:大国三农从此识。南农学子,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从入学开始,即要主动走近现代农业,深入理解大国三农,铸牢三农情怀,奔向乡村振兴。学校、学院通过一系列的专题讲座和参观体验,铸牢学生的“三农”情怀。

侬情:成长服务在此室。学校各职能部门针对大学生活的新特点,为新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学校推动全员育人落实落地,各部门、每名工作人员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主动围绕学生、关心学生,为新生提供周到的服务。

秾情:素质拓展自此时。学校全面介绍“秾华课堂”等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教育平台,帮助新生科学规划学习生活,引导新生科学合理的选择和参加素质拓展活动,促进新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围绕学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学生工作“四大工程”,深耕具有专业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逐渐形成了以“秾华课堂—基于专业特色的沉浸式大学生成长实践项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为代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广受学生关注和喜爱,为南农青年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2021年10月11日,南京农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两校区以同步互动直播的方式隆重举行,奏响了新生入学教育的最强音。今年,南京农业大学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着力以“大国三农”情怀涵育学生,引导新生知农爱农,矢志强农兴农,努力成长为兼具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为解决人类生存与健康问题贡献南农智慧。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