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大连民族大学“IT义锋”志愿服务团队:弘扬志愿精神 彰显青春风...

大连民族大学“IT义锋”志愿服务团队:弘扬志愿精神 彰显青春风采

来源:大连民族大学 作者:​施扬 发布时间:2021-01-14 16:45:26

“实验室配备了新电脑和投影仪,准备下学期投入使用,但一直没有动手安装。看到计算机学院推出的‘IT义锋志愿服务团’活动后,于是赶紧联系负责人龙同学,说明情况,预约时间。下午两点,龙同学如约而至,立即投入工作,拆箱、安装、调试电脑和投影仪,一直到五点多终于完成了。由于手头有紧急工作,我一直在办公室工作,完全没有来得及招呼龙同学,孩子水没喝一口,糖没吃一块,干完活就走了,感激之余我也觉得非常过意不去。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大连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孩子回家的脚步,我也经历过学生时代,我的儿女也身处他乡,我特别能理解孩子们盼望回家的心情。可是,今天接触到龙同学,没有消极,没有抱怨,反倒是满满的正能量,让我看到了民大学子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的闪光心灵!为我们计算机学院学以致用的教育理念点赞!为我们学知识、有技能、更有责任感的孩子们点赞!”     

这是大连民族大学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张萍写给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感谢信。    

没有华丽的辞藻,几行文字盛满了发自肺腑的感谢之情。“IT义锋”志愿者们相互传阅着这封信,心里高兴又感动,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让志愿者们更加坚信,每一次用心的付出和耐心的服务,都是值得的。     

感谢信中的“主角”志愿者龙江涛说:“我只是做了件很平常,也很普通的事。作为一名留校学生,虽然不能前往疫情防控第一线,但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校园里帮助学校师生解决各种电脑难题,让老师们工作顺心,让同学们学习安心,既能充实自己的在校生活,也能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我觉得很有意义。”     

“IT义锋”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品牌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一直延续至今。2020年,“IT义锋”志愿服务项目获“大连市青年志愿者行动优秀项目”“辽宁省共青团志愿服务基地”等荣誉。     

“义”“锋”分别取自郭明义和雷锋,团队以“立足专业、面向社会、服务民族”为主题,以“义锋精神,IT传扬”为口号,旨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学生志愿服务实践能力,增强学生“五个认同”意识,发扬志愿者互助精神。持续开展助学服务、电脑我帮你服务、就业指导服务、环保公益活动、龙山小学助教服务、杨家满族乡民族团结共建活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全系列活动针对校内外不同受众群体展开,服务范围广,影响力大。自“IT义锋”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累计志愿者人数达1186余人,受益者高达5400余人。          

近期,大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保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校园管理,启动线上教学。     

特殊时期,青年担当先行,在疫情面前更应当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以贯之。为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发挥学生群体自我教育作用,计算机学院第一时间募集30余名志愿者,立足专业特长,以全校师生为服务范围,开展“电脑我帮你”和“助学志愿活动”两项志愿服务活动。     

“电脑我帮你”活动中的技术志愿者们都经过专业培训,能够帮助师生解决操作系统安装、应用程序安装、数据恢复、病毒查杀、蓝屏死机等常见电脑软硬件问题。结合今年的特殊情况,该项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安排志愿者“进办公室”“进寝室”上门服务,帮助在校师生实地解决各类电脑问题,感谢信中提到的“龙同学”就是其中一名线下技术支持志愿者。从2019年下半年起,此项活动还开展了“云援助”,组建起线上答疑QQ群,制作并上传常见电脑问题说明手册,师生可通过联系群内技术志愿者或查看群文件自行解决简单电脑故障。    

“去年我就加入了计算机学院的线上答疑群,群里的志愿者们帮助我解决了很多电脑问题。今年线上考试要求比较严格,为了保证考试顺利,我按照志愿者制作的说明手册,一步一步地操作,半个小时就完成了重装系统并调适好了网络,不用担心考试的时候电脑卡顿了,我还帮着两名在校室友重新调适了电脑系统。”经济管理学院行管181班马荣升说。截止目前,线上答疑群内累计解决了二百余次各类电脑问题。     

同时,由成绩优异的高年级学生组成助学志愿者,开设包括“高数A1”“C语言”“离散数学”“四级备考指导”等课程在内的辅导班,通过“一帮多”“一帮一”的形式帮助新生和学业困难的同学,提升专业能力,加强线上“学在民大”建设。     

“第一次参加大学的期末考试,而且还是线上的形式进行,对我来说是一次新的挑战。最近,学长学姐志愿者们每天晚上都给我们开班辅导,讲解知识难点和线上考试的注意事项,还能学到一些‘学霸’们的学习经验,面对期末考试心里也更有底了。”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201班张雯婷说。     

“战疫从不是特定群体的责任,而是一场全民战争。抗击疫情,不仅需要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也需要我们共同守护校园阵地。疫情当前,我们所有志愿者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时刻在线为师生服务,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IT义锋”学生负责人谢兴堃说。     

志愿团的学生们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心系滨城,尽力所能及之力,行力所能及之事,尽管“寒风凛冽”,依旧“满目星辰”。民大学子识大体顾大局,共克时艰,勇毅前行,一定能在疫情防控这场特殊的“考试”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函萁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近期,大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保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校园管理,启动线上教学。特殊时期,青年担当先行,在疫情面前更应当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以贯之。为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发挥学生群体自我教育作用,计算机学院第一时间募集30余名志愿者,立足专业特长,以全校师生为服务范围,开展“电脑我帮你”和“助学志愿活动”两项志愿服务活动。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