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武汉理工大学以红色书信为载体,激活“微时代”思政教育

武汉理工大学以红色书信为载体,激活“微时代”思政教育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1-01-11 16:17:43

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武汉理工大学在“微时代”的背景下,从“微”入手,积极营造红色“微环境”,以红色书信为载体,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信·中国》专栏,通过朗读红色书信、介绍书信作者、讲述背后故事、分享读者感悟、撰写编者寄语、交流学习体会等方式,生动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学习教育,探索构建“微时代”思政教育新模式,着力打造红色“微课堂”,切实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图1.jpg

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提升思政教育的引领力和感召力。《信·中国》专栏由机电工程学院在2019年3月开办,以“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为导向,传递红色书信中饱含的“信仰、信念、信心、自信”,深入挖掘红色书信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功能和价值意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专栏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精心选取信件题材,充分发挥新兴传播媒介的优势,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频等形式深入挖掘红色书信背后的红色故事,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精神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升华。截至2020年底,《信·中国》专栏已推出5季34期,朗读书信25000余字,累计录制朗读音频时长200余分钟,编辑近2万文字,阅读量达到15000余次。

图2.jpg

坚持与时俱进,注重把握推文内容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信·中国》专栏始终坚持“一季一主题”,结合时代特征及师生实际制定每季推文主题,选取针对性强、符合主题的红色书信,不断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疫情发生后,《信·中国》专栏主动谋划,积极运用战“疫”鲜活素材,邀请学校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与学生共同朗读一线抗疫人员的请战书及感人至深的家书,推出了战“疫”特别季,深情讲述共产党员面对疫情冲锋在前、不畏生死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与榜样对话、与时代共振,增强抗疫信心。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开始后,《信·中国》专栏组织师生、校友真情朗读周恩来、任弼时、聂荣臻、叶剑英、左权等老一辈革命先辈的红色家书,推出第3季共10期推文,引导广大学生做担使命、保安康的“守护者”,做宅其身、抱道行的“修行者”,做游必有方的“识途者”,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信·中国》专栏第4季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培育形成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伟大精神为核心内容,引导广大师生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3.jpg

拓宽育人载体,充分挖掘红色书信的育人功能和价值意蕴。学院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四个结合”,即将研学《信·中国》专栏内容与开展学生党校培训相结合、与开展党课学习相结合、与开展团课学习相结合、与开展年级周会相结合,不断拓宽育人载体,深化育人成效。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联动,引导学生党员、团员深入研学《信·中国》专栏推文内容,交流学习体会,强化学习成效,形成长效机制,有效推动红色资源融入思政工作,内容和形式更为立体、鲜活。学校110余名学工同仁依托线上辅导员工作沙龙,挖掘书信育人中的思政元素,共同探讨红色书信中蕴含的信仰和力量。截至2020年底,已开展相关学习活动50余场,收到学习体会500余篇,共计30万余字。 

图4.jpg

责任编辑:张函萁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武汉理工大学在“微时代”的背景下,从“微”入手,积极营造红色“微环境”,以红色书信为载体,创新思政教育方式方法。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