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 | 新疆:思政引领 铸魂育人——全面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综述

新疆:思政引领 铸魂育人——全面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3-05-19 16:40:02

日前,在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堂上,教师许佳丽正以VR资源为媒介,为大二学生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同学们在实景和互动中聆听十八洞村的故事,气氛热烈。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近年来,全区各高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取得实效。

为思政课建设立柱架梁

学校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思政课建设,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落实讲思政课、听思政课、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科研立项等方面优先支持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疆科技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被列为重中之重。

像新疆科技学院一样,把思政课作为“学校第一课”抓好做实,对标国家标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已成为全区高校共识。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高校思政课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在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改革创新、课程思政等方面出台系列制度文件,采取有力举措,推动思政工作落实。各地各高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抓在手上,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全力推动,确保了思政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在课程方面,自治区坚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严格落实国家规定课程设置,在高校专本硕博各阶段开齐开足必修课程;组织编写地方思政课教材《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作为在校大学生必修课。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在高校创新开设了思想政治理论公共选修课“经典照耀青春讲堂”,先后邀请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自治区部分高校党委书记、自治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授课;坚持用榜样力量感染学生,用好“大思政课”。邀请新时代先进模范人物走进高校,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分享其人生历程和奋斗经历。

从2022年秋季学期起,全区高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守正创新让思政课有“知”有“味”

“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创造了湘西苗寨千年发展史上的奇迹,通过VR实景看了今昔变化,特别震撼,更加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通过在学校思政课融媒体中心体验VR课堂,新疆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努尔加马力•吾木尔扎克说,每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青年人要不懈奋斗,实现自身价值。

让思政课教学“活”起来,新疆农业大学以VR资源为媒介,让同学们在实景和互动中重温红色经典,树立远大理想。

新疆农业大学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在教学中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实践育人,通过情景剧、辩论赛等,让学生变为课堂主角,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

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锋在给学生们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时,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再加上生动风趣、浅显易懂的讲述,让整个课堂充满了活力。

全区各高校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四史”宣传教育,在推动“四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上下功夫。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基地,新疆师范大学精心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让革命文物资料、行业发展成果成为“活教材”,让典型模范变成老师,使思政理论教育有“知”有“味”。

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学利教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深受学生欢迎。王学利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特点,创新了“以案例为导引,以问题为核心”的探究式专题化教学模式。

“用心的教育才能打动人,思政课教师要做大学生的青春引路人。”王学利说。

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

贺鸽是新疆大学通过人才引进的一名教师,曾获自治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说课大赛一等奖。每次备课,贺鸽都会紧密结合国际国内以及新疆当前的发展形势,从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出发,引导他们关注时代、关注国家大事。

“不死板,不枯燥,有意思”,贺鸽用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们爱上了思政课。

“我们通过人才引进、校内转岗等方式,持续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历和职称结构。近几年学院新增专职思政课教师37人,其中新引进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博士17人。”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光海介绍。

思政课能否讲深、讲透、讲活,关键在教师。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先后研究制定了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明确思政工作队伍配备与选聘、发展与培训等,健全思政工作队伍激励机制,加大对实践能力、工作实绩、育人成效、学生满意度等考察考评力度,全区高校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呈现出新气象。

新疆师范大学竭力培养思政名师,实施思政课教学名师孵化工程,组织教学竞赛,在学生中开展“我最喜爱的思政课教师”活动等,一批优秀思政课教师脱颖而出;新疆工程学院采取选送教师攻读学位、疆外访学、高层论坛、专题培训、实践研修,以及赴井冈山、延安等地考察学习的方式,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全面提升思政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

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已推动形成了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政教育工作力量。全区高校共有专兼职思政课教师2294名,专兼职辅导员3187名,基本满足教学需要。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