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省级 | 辽宁:推进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辽宁:推进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2-08-16 19:06:49

辽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推进会近日在辽宁省阜新市召开。通过总结凝练典型做法,破解体制机制难题,探索学生社区建设范式,形成辽宁“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工作品牌,推动全省高校加强交流、互相融通,凝聚合力、共谋发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面向未来的高校学生管理规律,不断开创辽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辽宁要求,全省各高校要将学生社区建设与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常态化加强指导督促,着力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社团引导、就业创业指导、生活学习服务等,通过“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思想引领的阵地、平台和家园。同时强调,学生社区要善于发现并抓住具有本校特色的建设亮点,凝练形成典型做法、工作品牌、成熟机制,积极展示辽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丰硕成果。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辽宁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于2021年11月研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学生宿舍管理的意见》,引导高校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宗旨,探索学生组织形式、管理模式、服务机制改革。2022年3月又制发《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及试点示范高校遴选工作的通知》,在全省高校全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基础上,遴选10所左右“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示范高校。2022年4月和8月分别印发关于加大力度推进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工作提示和通知,推动全省高校结合本校实际和特点,积极注册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云平台试点,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力争打造示范社区、凝练典型经验。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