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模拟户外急救,就地取材救助“伤员”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模拟户外急救,就地取材救助“伤员”

来源: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 作者:王雪晴 顾霞飞 发布时间:2023-05-26 15:35:41

“赶紧拨打120,其他人谁能找到一条长树枝给我,伤者很有可能骨折了!”5月25日上午,在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校园内一处树丛中,老师们正在对一名“伤员”进行紧急施救,吸引了不少师生围观。这是康达学院基础医学部组织的一次“劳动‘救’在身边”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师生模拟了户外有人员突发受伤骨折、出血等场景,人体解剖学系汪尚老师用专业知识指导同学们就地取材,利用树枝、衣服布条、纸板箱等进行急救。“当大家户外游玩发现伤者出现开放性骨折伴有活动性出血时,要优先进行止血,当出血情况好转后,再清理伤口周围异物,切忌将骨折断端强行复位,寻找木板或树枝为夹板,长度以跨过两个关节为宜,在骨折上下两端用系绳加以固定……”汪老师生动地讲解了骨折固定、止血包扎的操作过程以及注意事项,将解剖学知识和临床技能相结合,现场演示了在没有专业急救设备的情况下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除此之外,老师们还根据学生就近采集的中草药进行科普,更好地讲解中草药药理知识和止血功效。

参与此次活动的为2022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和学院生命科学馆的宣讲成员。据基础医学部吴小玲主任介绍,负责此次活动的顾霞飞和张维老师也是学院劳动教育精品项目《劳动“救”在身边》的负责人,该项目曾在今年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评选中获得佳绩,此次活动为劳动教育的一部分,旨在将日常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授课,让医学生从‘知’转化为‘用’,掌握相关医学急救技能,通过劳动实践培养医学生专业劳动能力和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

2022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成宇同学也是生命科学馆宣讲团的一员,在生命科学馆参与工作时,经常需要给外来参观的市民科普急救知识。“区别于课堂理论教学,这种实景学习方式很新颖,我们听得也很认真,在以后生命科学馆的科普讲解工作中,我们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给参观者科普,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和市民朋友更容易学会急救的技能。”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将日常劳动教育融入专业授课,让医学生从‘知’转化为‘用’,掌握相关医学急救技能,通过劳动实践培养医学生专业劳动能力和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