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贵州大学:多维发力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

贵州大学:多维发力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

来源:教育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31 14:30:04

贵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聚焦防风险、保安全,强化“五项建设”,注重“两个保障”,严抓“三个落实”,着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与隐患排查治理,切实保障校园稳定和师生安全。

强化“五项建设”,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规范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多个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办法》《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实现实验室安全管理“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三是强化教育培训。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开设校、院两级实验室安全课程,组织实验室准入考试,运用网络媒体平台发布实验室安全宣传短视频,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做到安全教育的“入脑入心”。四是强化信息化建设。开发实验室安全综合管理系统,对实验室动态数据实时监管,推动实现问题排查、登记、报告、整改的“闭环管理”。建设化学品管理系统,实现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等全流程全周期管理。建设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组织师生参加实验室安全法律法规、制度规范、应急防范等知识在线学习与准入考试。五是强化预防机制。开展实验室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构建“二级单位自查、校领导定期巡查、职能部门随机检查、联合专项检查”以及“督导组督查、纪委督查”的“四查两督”安全检查体系,运用通报曝光、提醒警示、关停处罚、督查回访和约谈督办“组合拳”,严格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夯实“两个保障”,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专业化。一是加强经费保障。设立实验室安全专项常规经费预算,年均投入200余万元,用于日常管理、安全督导、安全培训、危废处置、消防器材和安全设施购置等。近三年来,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实施老旧通风及环境改造、防爆设施配备、危险气路改造、危化品暂存室建设、实验室监控系统建设等。二是加强人员保障。发挥实验系列专业技术队伍作用,将实验室安全管理纳入专业技术人员日常管理考核指标,督促实验人员切实履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职责。设立校级实验室安全管理员、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危险化学品管理员、实验室安全巡视员、实验室安全专家团队等,定期开展应急处置知识学习和应急处理培训,确保应急功能完备、人员到位、装备齐全、响应及时。

严抓“三个落实”,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常态化。一是落实全员安全责任。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第一责任人、重要领导责任人的责任分工,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健全“校、院、实验室”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将责任落实到室、到岗、到人。二是落实奖惩机制。严格执行安全责任“一票否决”制,建立问责追责机制,严格规范事故调查与责任追究程序,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学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三是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管控。对危险化学品申购、领用、存储、使用和废弃物处置各环节实行全周期闭环管理;规范相关生物试剂和用品的采购、运输、实验操作、废弃物处置等工作程序,严格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与备案审批。对特种设备执行“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监管制度,积极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贵州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聚焦防风险、保安全,强化“五项建设”,注重“两个保障”,严抓“三个落实”,着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与隐患排查治理,切实保障校园稳定和师生安全。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