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上海交通大学:全面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度

上海交通大学:全面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度

来源:教育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31 14:20:50

上海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把工作力量向学生社区下沉,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使“一站式”学生社区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优化联动运行机制。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基础上,根据疫情防控总方针,探索“平战结合”的常态化防控社区运行模式。学校将学生社区划为4大片区,学工与后勤、保卫、校园管理、校医院等部门建立联络协调专线,由4位职能部处长担任片区长,学生处4位副处长担任召集人,强化“区—楼—层—室”四级运行机制,实现日常运行与防控状态的迅速切换,确保防控指挥体系高效执行。在院系学工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中选任105名楼长,与学生同吃同住,通过千余名层长、万余名寝室长,将防控最后一百米“毛细血管”触达近3万名在校学生。积极开展党员抗疫先锋行动,组织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参与楼栋志愿服务,志愿者中党员比例超过50%。成立66个楼栋临时党支部,挂牌5307间党员寝室,设立党支部责任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强化界面管理职责。每晚召开楼长线上例会传达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指示、通报当天运行情况、收集各楼反馈问题,确保运行防控手势无偏差,学生诉求及时回应。根据楼栋硬件配置特点和风险等级,“一楼一策”制定和调整运行管理方案,组织开展活动室、浴室等公共区域定时消杀和分时错峰使用安排。实施“晚点名”“健康日报”等制度,划分楼栋专属活动场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将严防严控和基础保障有机结合。在楼栋设立消杀员、物资员、送餐员等志愿岗位,持续做好一日三餐、防疫和生活物资配送。以众人之力提升楼栋疫情防控效能。明确专人负责、专班推进、动态更新,建准社区人员台账,为40余轮全员核酸检测、风险排查和有效管控提供数据支撑,为发热、异常、伤病等情况的早发现、快处置打牢工作基础。联动附属医院搭建就医用药专属平台,为学生提供线上问诊、送药专线、转运就医专车等全流程就医保障。依托校内线上平台,开发购物、理发等生活服务预约机制,抗击疫情期间的校园生活总体平稳有序。

深化协同育人实效。积极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组织专业医护消杀队伍进驻社区,做好楼宇公共区域消杀的同时,指导学生进行寝室和个人物品消杀,让师生在打扫、洗晒和消杀中接受劳动教育、增强防疫意识、养成良好习惯。依托《健康中国》系列课程和云班会、主题党团日等载体,挖掘和讲述师生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以原创歌曲、日记、漫画、泥塑等形式,创作一系列战“疫”文化作品。“教授骑手”送餐团队频频登上热搜,一篇篇暖心抗疫故事展现全体师生昂扬斗志。关心重点学生的身心状况和思想动态,持续开展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沙龙等活动。针对学业、经济、就业困难学生建立“一人一台账”,压实院系和社区双重责任,分类精准关怀,共同守护积极心态。深入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联动院系和校友资源,积极开展线上访企拓岗。3月以来举办春季线上招聘会近10场,1万2千多家用人单位在线发布3万多个工作岗位。拓展“就业云服务”,为毕业生参加在线求职笔试面试提供专设空间,开通毕业生离校绿色通道,提供行李揽收到楼、入职体检到院、离校离沪专车送到站等贴心实事举措。

责任编辑:韩叶秀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上海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首位,把工作力量向学生社区下沉,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使“一站式”学生社区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