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绵阳城市学院: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构建平安育人环境

绵阳城市学院: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构建平安育人环境

来源:绵阳城市学院 作者:安军 刘志敏 发布时间:2022-02-18 10:17:19

924d4ee23156430ea1e7edd5fb1d844b.png

去年以来,绵阳城市学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筑牢师生思想防线,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校在2021年四川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经验交流暨学术年会上被授予“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1名保卫干部、2名安保人员、6名学生获得先进个人,为学校进一步构建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夯实平安工程基础

1.jpg

为增强全校师生安全意识,学校将“平安校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纳入日常工作,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领导机构,明确各部门和二级学院职责,形成责任到人,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校党委坚持每季度召开安全工作形势分析研判会,不断加强综合治理,先后制定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治安综合治理办法》《意识形态工作职责》等30余项管理制度,形成了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长效机制。

image.png

“平安校园”建设离不开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为此,学校积极推进警务工作进校园、警务队伍进校园,成立校区警务室,加强与公安、消防、交管等部门的合作,与驻地派出所和有关职能部门保持信息畅通,通过“警校共建”工作,积极推动校园安全长效机制和安全基础设施等建设。 

微信图片_20211206081514.jpg

学校加大资金投入,坚持“人防”“物防”和“技防”齐抓,每年投入专项经费对校园的安防系统设备进行检查和升级,在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每月对全校消防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维修、更新。目前两个校区整体防控网络和智能门禁系统全面建成,教学区、实验区、生活区和保障区等重点要害部位“三防”率达到95%以上,形成了物防、技防、人防相结合,覆盖整个校区的格局。

筑牢安全防范意识

为强化师生的防范意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学校将安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和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之中,贯穿教育教学环节,实现安全教育常态化,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强化规则意识。各单位通过教职工大会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和安全工作培训,将“平安校园”建设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使大家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工作者”思想。

未标题-1.jpg

学校注重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化的教育,逐步强化和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校园广播、校内LED屏幕、学生主题班会、宣传栏等平台,开展对大学生安全知识理论的宣传,加强对师生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他们在每年新生入学教育中邀请公安、消防部门的专家开展以“防电信诈骗、校园安全、消防安全”为重点的专题讲座,增强新生的防范意识。 

图片12.jpg

随着网络社会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一些新型犯罪手段也随之出现,学校始终抓好底线和红线教育,在坚持除定期排查基础上,还将如何用网管网、民族团结教育、反对宗教和敌对势力渗透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针对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网络陷阱,他们邀请当地公安干警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对学生进行反诈骗宣传网络授课,赢得师生的积极响应,在去年的发欺诈宣传教育过程中现场注册“游仙反诈”小程序上千人,形成了“全民反诈”的强大声势和普遍共识。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5C557801B74C12408B4E9AE2BCB9B4C2.jpg

学校的安全稳定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每个学生的家庭的稳定,提高安保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是关键。为此,学校一方面加强保卫队伍力量建设,另一方面组织安保人员进行法律知识的学习以及监控等相关技术的操作,提高他们应对突发事件和复杂局面的能力。去年以来,学校先后组织了转设国评、运动会、毕业典礼、新校名启用仪式等10余项大型活动,保卫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周密部署,活动都安全顺利。 

4AF8099400C0DFC2FD78C5096403ED8D.jpg

为提高安保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学校邀请驻地公安、国安部门到学校讲清周边形势,增强师生的警惕意识。保卫部门严格落实职责,狠抓交接班、班长带岗、每周队列训练等等制度,不断提高升安保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联系公安、消防、交通等部门为师生开展治安、消防、交通安全讲座,在“5.12防灾减灾宣传周”“11.9消防教育宣传月”“6.26”禁毒日等重要时期,组织师生参加消防培训、灭火演练,使师生掌握基本的防火、灭火技能,增强逃生自救能力。校卫队和义务消防队主动承担巡察校园安全义务,与安全信息员和公寓长及时发现报告隐患,把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Screenshot_20210910_143027_com.huawei.himovie_edit_1038481184251435.jpg

近年来,学校承担了多项国考、省考任务,外来人员多,疫情防控难度大,学校保卫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统筹两各校区人员,组成两道防线,一道线查验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核酸检测报告,二道线查看考生的健康码、场所码、检查体温,既确保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又保证了考生快速入场,实现了新冠疫情“零感染”的阶段性目标。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绵阳城市学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筑牢师生思想防线,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校在2021年四川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经验交流暨学术年会上被授予“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1名保卫干部、2名安保人员、6名学生获得先进个人,为学校进一步构建平安和谐的育人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