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经验 | 平安校园 | 江西服装学院:做到“六个到位” 为学生安全筑牢防护网

江西服装学院:做到“六个到位” 为学生安全筑牢防护网

作者:黄朝辉 发布时间:2021-07-22 11:14:54

为全面贯彻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相关通知精神,精准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江西服装学院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做到“六个到位”,为学生安全筑牢防护网,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稳定。

一、强化安全意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全校上下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了“安全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的观念,进一步增强了精准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陈付龙、校长薛家宝为组长,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好各项安全工作。工作小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周密部署,确保任务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组织召开了2021年春季开学初安全稳定形势暨师生思想动态分析研判会,各二级学院院长报告了开学初师生思想动态情况,签订了平安建设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责任状。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学院年度绩效考核,明确综治实绩与绩效工资、晋职晋级、评优评先相挂钩,落实平安建设工作“一票否决”制和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牢固树立“人人讲安全、安全人人抓”的思想,细化分解平安建设工作任务,列出任务清单,并逐一对应责任单位,确保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

二、健全管理制度,确保安全预案到位

制度是工作得到落实的基础,完善规章制度,明确职责纪律,是精准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保障。每周的学生工作例会必强调安全、每周的学院例会必强调安全、每周的班级班会必强调安全、重要时间节点必抓安全,制定了江西服装学院《安全工作检查制度》、《安全保卫工作制度》、《重要信息报告制度》、《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制度》、《安全值日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学生集体活动安全保障制度》、《班会课程化运行制度》、《宿舍管理与服务制度》、《心理危机干预处理制度》等制度,学校实行了校领导带班、管理干部值班制度,制定了安全工作检查督导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使安全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对各项制度不定期的进行督察,确保了各项安全保障制度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教育,确保教育引导到位。

通过主题班会、安全讲座、宣传栏、微信平台、校园广播等形式,加强对学生进行交通、防火、防水、防盗、防电信诈骗、防传销、防校园贷、防传染病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在节假日发通知提醒学生安全注意事项,不断强化和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消除各种安全事故隐患。我校根据省厅有关文件要求集中开展了网络风险防范专项教育,并将此项教育工作常态化、经常化。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班会,我校通过主题班会课程化的形式组织全校所有非毕业班级开展《慧眼识破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21年4月中旬再次组织全校全体非毕业班级结合最新的案例、工作指示精神开展防电信诈骗、防校园贷、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等主题班会,确保各类安全观念能够入脑入心。

四、加强家校联动,确保协同育人到位

各学院通过电话家访、网络沟通等方式做好安全防护知识宣讲、摸清学生思想动态、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生活学习情况、了解学生及家长实际困难,以便获得家长支持配合,增进理解和共识,强化家长育人管理责任,发挥家庭在家校协调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同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目前全校所有非毕业班级都已经建好家长微信群,家校沟通顺畅,能在家长群里及时推送学校及学生的各类动态,如在学生离校前在微信群里发送假期安全告知书,在学生返校前发送春季学期返校须知,不定时的推送各类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的各类安全教育服务管理文件精神,确保安全提醒告知到位,不定时的推送各类国家资助信息,给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机会,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对重点关注的学生,建立专门的学生档案《阳光成长档案》,时刻保持与家长的联系,留存相关育人工作记录材料,督促辅导员班主任时刻关注相关学生,给学生以必要的关心关爱。

五、加强心理帮扶,确保危机干预到位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始终坚持以预防为主,完善心理危机预警与援助体系。一是加强对个别重点学生的关注排查,在重大节假日期间、考试、毕业等时段,加强对重点学生的排查和关注;二是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落实心理保健员培训,提升朋辈心理辅导水平,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今年以来对心理委员进行专题培训5次;三是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硬件设施,配备心理咨询室,沙盘室和发泄室,完善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功能;四是持续举办“素质拓展比赛”,打造心理素质拓展工作品牌,学校已经是连续8年在全校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比赛,素质拓展比赛在师生中广受好评;五是规范心理咨询辅导,为学生提供贴心的服务,2020年3月对全校学生开展了心理测评,2021年以来中心有效进行了多例危机干预,共接待来访者数十人次;六是召开心理工作推进会,会上召开心理班会示范课、进行精神卫生法培训、解读一生一档《阳光成长档案》建档工作;七是加强学院心理工作站建设,各学院配强心理工作站站长,召开心理工作站建设交流研讨会;八是完善心理问题学生一生一档档案设计,制定了《阳光成长档案》护航心理问题学生成长,《阳光成长档案》的建档涵盖了评估、预警、帮扶、研判、重要信息留存等方面的内容,做到了对心理问题学生的闭环管理。

六、加强专项整治,确保隐患排查到位

为给学生以温馨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学校做了多项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了校内的安全稳定。一是开展了各类“贷”的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思政课、主题班会、宣传橱窗、新媒体平台让学生能够认识到各类“贷”的实质和危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消费观,理性消费。加强校园管理,及时清理各类牛皮藓及网络平台的非法借贷广告,坚决防止各类不良信息进入校园。加强排查,各个学院通过多种途径排查学生中的借贷情况,学工处每月就各学院的排查情况进行汇总,排查一起,及时干预一起;二是开展宿舍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校领导亲自带队,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经常性的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与宿管员工作形成联动,互通信息,及时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和消除安全隐患。本学期以来以发布宿舍管理工作简报9期,宿舍管理与服务专项通报2期,把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宿舍工作情况与辅导员、班主任所带班级学生宿舍违纪情况以简报的形式进行统计并全校通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并将宿舍管理与服务工作纳入辅导员、班主任的个人考核;三是开展心理育人专项工作。对学校各类备案的心理问题学生情况进行梳理,对他们的情况进行评估,就他们目前的情况进行评判,对需要就医的学生及时督促他们就医,对需要关怀的学生给予必要的关怀,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做好家校联动。制作《阳光成长档案》,规范化心理育人资料,确保不漏一人,让阳光照耀每一个学生;四是开展校园安全巡逻专项工作。组建退伍士兵教官队,让退役学生“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教官队成员在学校保卫处人员的带领下,开展校园安全巡逻活动,将军人的优秀传统带到校园,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同时带动身边人加入到校园安全维稳队伍中来。

经过老师与学生、家长与学校、老师与老师、学生与学生、家长与学生、部门与部门的联动,学生的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不断的深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生的消费观念日趋理性,无各类非法“贷”的情况发生,电信诈骗被骗案例、宿舍安全隐患逐渐减少,学生的法制观念增强,江西服装学院也连续七年获评江西省“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江西服装学院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落实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做到“六个到位”,为学生安全筑牢防护网,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稳定。
育人号推荐